[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泉港通过“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

qz.fjsen.com 2013-12-23 11:30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古县小学六年级学生在科学室开展“液体的热胀冷缩”实验,进行合作探究。

日前,泉港区顺利通过教育部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认定,成为全省首批通过督导检查的21县(市、区)之一。近年来,泉港在创建省级“教育强区”进程中,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着力城乡学校标准化建设,强化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关怀帮扶就学困难学生,努力为全区青少年提供优质教育教学资源。

城乡一体 建设标准化学校

“上个学期学校新建了这个塑胶跑道,跑步、做操再也不会像以前那样弄得灰头土脸,这就跟城区的学校一样。”12月20日早上,泉港前黄镇古县小学6年级的连晨泽同学做完课间活动后高兴地说,学校还开设各类兴趣班,今年他制作的“神奇的笔架”获得了泉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

古县小学是一所革命老区农村校,办学条件较为简陋。近两年,学校通过区财政拨款和社会捐助,投入170多万元,进行学校标准化改造,重修教学楼,新建塑胶跑道、活动广场,配备音乐室、实验室、多媒体教室等教育教学设施,校园面貌焕然一新。

古县小学的喜人变化,得益于泉港校园标准化建设。近年来,泉港不断完善“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从体育运动用地、专用教室配备、实验教学仪器配备、体音美器材配备、计算机配备、生均图书册数、专任教师学历达标率等方面,合理配置公共教育资源,缩小学校之间办学条件差距。至2012年底,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小学54所、初中12所(含3所完中),全部通过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验收。

经费投入是保障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的关键。据统计,2010—2012年泉港区本级财政对教育拨款(不含城市教育附加、上级专款)共计7.1亿多元。同时,为改善办学条件,2009年以来泉港累计投入资金8755万元,拆除D级危房23幢1万多平方米,新建重建校舍29幢5万多平方米,加固校舍11幢2万多平方米,省校安工程规划建设任务全面完成。

针对涂岭、界山等部分农村边远地区办学条件和教育质量相对落后的实际,泉港在涂型、小坝、黄田等教学点开展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全面落实“四个有”标准,即有符合办学规模要求的校园用地和教学用房,有足够数量的合格教师,有标准配置的实验室、图书馆(室)和配套的教学仪器设备,有卫生安全的食堂和宿舍,保障农村边远学校开齐开足课程并不断提高教育质量。

在均衡配置师资方面,泉港实行教师人事“县管校用”,在全区范围内落实教师工资待遇、编制标准、岗位结构比例、招考聘用、考核办法“五统一”,保证教师统一管理、统筹配置。为吸引和鼓励优秀教师到农村学校任教,泉港严格落实农村教师津贴制度,并在评优评先和职称评聘等方面向农村倾斜,在农村边远地区教学点特设中级职称岗位,鼓励教师扎根边远地区教育事业。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