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政协提案建议再次关注 因地制宜加紧改造石结构房

qz.fjsen.com 2013-12-24 08:47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核心提示

借《百姓心声通两会》栏目平台,市民参与城市发展的积极性日益增高。日前,一部分市民关于“石结构房”改造的建议(详见本报12月18日一版《既盼改造又想保留特色》),引发热烈讨论。

记者追踪采访发现,2013年两会,九三学社泉州市委提交《关于加快泉州市危旧“条石房”改造的建议》;新一年两会来临之际,民进泉州市委提交《关于科学规划和分期分批实施我市石结构房改造的提案》,致公党泉州市委提交《借鉴棚户区改造的成功经验 对我市石结构房屋改造的建议》,均将目光锁定在石结构房改造上。

□本报记者 叶舒雯 实习生 董文杰

现 状

面积约占全省2/3

抗震加固难度大

据2011年不完全统计,我市城乡石结构房屋总面积1.9亿平方米,约占全省2/3。今年8月,市委召开常委会,研究并原则通过《关于加快推进城乡石结构房屋改造五年工作计划》,住建等相关部门已加紧制订专项改造计划,提出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基本完成全市石结构房屋改造任务。

石结构房的抗震能力如何?据民进泉州市委副主委黄金钟介绍,中国地震局在“九五”期间曾做过1∶2的仿真模拟抗震实验项目研究,实验结果表明:“当地震烈度7度时,石结构房屋严重破坏,当8度时发生毁灭性坍塌。”

黄金钟告诉记者,2008年汶川大地震和2010年青海玉树大地震后,省政府曾提出《进一步加强我省防震减灾工作的意见》,要求沿海各市在5年内全面改造完成石结构房屋,但工程进展较为缓慢。他认为,主要是因为石结构危旧住房改造和抗震加固难度大,宜全部拆除重建才能达到抗震设防标准;资金方面制约,须全市社会各界力量的投入;石结构危旧房改造项目难度大、利润低,房地产开发商积极性不高。

建 议

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业主改造

“防御地震灾害的根本法宝,是根据国家强制性的抗震设防标准,建抗震性能好的房屋,改造存在严重抗震安全隐患的石结构老旧危房,提高防御地震灾害的能力。”为此,民进泉州市委建议,加大力度实施《泉州市城市抗震防灾规划》(2004-2020)的石结构危旧房改造规划方案,首先对鲤城、丰泽约700万平方米的石结构危旧房屋制定科学规划、分期分批改造的可操作性方案,提高中心市区防御地震灾害能力。

同时,建议各县(市、区)制定5年内分期分批改造的科学方案,以及石结构房屋和危旧房屋改造建设的优惠政策,鼓励业主在经过审批后,根据新农村和小城镇规划方案拆除重建。

部分纳入棚户区改造项目

致公党泉州市委则建议,利用国家对棚户区改造及城市设施建设等支持政策,统筹规划,有序推进石结构房改造工作。

具体包括:将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和县城、建制镇镇区的成片石结构房屋改造项目纳入棚户区改造项目;城镇规划区外的村庄户数在20户以上或占地面积10亩以上的,鼓励按现代住宅小区实施改造,参照棚户区改造享受政策、资金支持;对零星石结构房屋的改造,鼓励业主以拆除重建为主,少量一时无法拆除重建的危旧石结构房屋采取临时排险加固措施。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