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攻坚突破 洛江区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qz.fjsen.com 2013-12-25 11:14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2013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环境和困难多变的发展形势,洛江广大干部群众在困难中攻坚、在挑战中突破、在考验中奋进,推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预计(下同)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3亿元,增长13%;公共财政总收入13.32亿元,增长11%,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亿元,增长13.6%。

增强经济实力 提升城区形象

华大科技创业园完成“三通一平”,五金机电产业园完成生活配套工程建设,新投建企业26家、投产16家,新建工业厂房28万平方米,新增场外、境外上市企业3家;实施省、市重点技改项目31项、列入省“百项千亿”重点技改项目2项,实现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六连冠;仙公山风景区成功获批国家4A级景区;新获批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8家,新增特色农业基地800亩……

这一年来,洛江坚持抓产业、促转型,三次产业发展齐头并进,硕果累累。通过继续服务和推进民营企业“二次创业”,开展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工作等九个专项行动,扶持企业健康发展,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实现工业增加值80.8亿元,增长14.5%;实现外贸出口4.78亿美元,增长8.8%。第三产业日趋繁荣,实施第三产业项目42个,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9.7%,增幅为近年最高;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亿元,增长15.5%。新开工房地产62万平方米、竣工50万平方米;实现销售39.18万平方米,销售额26.97亿元。楼宇经济发展潜力初显,洛江小总部经济区进入征地阶段。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实现农业总产值6.9亿元,完成粮食产量2.8万吨,获批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8家,申报省、市农业发展项目12个;农业基础设施更为完善,投资700万元除险加固小型水库5座、山围塘10座,省级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八峰水库开工建设。

在经济实力持续增强的同时,洛江致力于打造泉州城市花园。91个“城市建设管理年”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4.3亿元,一批重点城市基础设施项目进展良好,城区面貌持续改观。

夯实发展平台 优化服务质量

项目是城市未来发展的潜力所在。2013年,洛江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全程跟踪,密切督促,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共促项目实施。162个“五大战役”项目完成投资53.9亿元,51个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3.8亿元,省、市级在建重点项目均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1.27亿元,增长20%。在各类招商活动中成功策划9个项目上台签约,总投资28.3亿元。城镇建设加快步伐,马甲市级小城镇建设41个项目完成投资6.8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20%,21个项目已竣工。投入1700多万元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打造5个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南塘—梅岭、俞大猷公园—田格里拉两条“美丽乡村”游线路;提级改造农村公路21公里,实施8个村饮水安全工程;累计投入补助资金400多万元,建立和落实“一清一保一机制”。

为进一步优化服务质量和发展环境,洛江大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勤政有为,做好“金改”、“综改”等上级政策的对接落实,制定实施扶持产业发展的18份文件和一系列措施,落实各项扶持奖励资金6500多万元,帮助企业新招员工6973人;落实区领导挂钩联系、重点项目协调会和调度观摩通报等机制,制定实施《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九项措施》。简政有效,压缩行政审批时限至法定工作日的40%以内,窗口即办率提高到70%以上,承诺件提前办结率98.74%、按时办结率100%。执政有章,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6件、政协委员提案82件,按时办复率100%;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95条。廉政有方,梳理职权项目目录2740项,排查廉政风险点11979个;坚决落实“八项规定”,严控一般行政性支出,开展公务用车、办公用房清理,进一步降低行政成本,打造节约型政府。

抓民生保稳定 营造和谐环境

一年来,洛江坚持强化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11544元,增长11.5%。42项为民办实事项目顺利完成,“五险”扩面参保率均超额完成任务。累计投入2546万元加快703套保障性住房建设,投入67万元开展自然灾害公众责任保险和农房保险,实施造福惠民安居工程88户;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和临时生活补助金1039万元、各类优抚安置费410万元、贫困残疾人补助金203万元。

民生得到有效保障的同时,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创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通过教育部评估认定,泉州第十一中学、奕聪中学实现省二级达标;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经费921.3万元,更新33部国标校车;投入4500万元实施中小学校舍和配套设施建设,来洛务工人员随迁子女100%在公办学校就读。完成区医院病房大楼主体建设,成立泉州医高专附属人民医院洛江分院;建成2个省级社区多功能运动场所和10个村级灯光篮球场。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国家生态区建设顺利通过省级生态市现场验收;累计造林绿化10036亩,封山育林1.2万亩,综合治理水土流失4980亩、补充耕地700亩。综合管理创新全面加强,综治“三率”稳步提升,各类矛盾纠纷得到妥善调处,首获省级法治先进区称号。

春潮涌动风帆举,跨越发展正当时。2014年,伴随着泉州城市东拓,洛江迎来了更为难得的战略机遇期和发展上升期,全区上下将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务实有为的措施,力促产业发展渐成体系、品质城区初具规模、群众生活幸福平安、社会管理和谐有序,为加快推进泉州城市花园建设而努力奋斗。

(黄玉娇)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