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三座城门建成十年未开放续:可借鉴黄鹤楼滕王阁

qz.fjsen.com 2013-12-27 07:55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市“两会”即将召开,人大代表撰写建议,政协委员提交提案——

借鉴黄鹤楼滕王阁 开放三座复古城门

进入热词>>>仿古城门何时开

核心提示

中心市区泉山门、朝天门、临漳门三大复古城门建成十年,却一直大门紧闭。本报连续报道,本社旗下媒体泉州网、东南早报等也屡次发声,引起不少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持续关注。

市“两会”即将召开,记者了解到,市人大代表陈建通正在撰写建议,准备在“两会”期间提交,民进泉州市委员会和市政协委员、农工党泉州市委员会副主委陈笃恒已向市政协提案委提交提案,力促三座复古城门开放。

□本报记者 陈灵 黄雅珊

回顾 10年前重建市民难亲近

2001年及2002年,朝天门、临漳门和泉山门陆续复古重建。三座复古城门的复建让市民有幸目睹这些气宇轩昂的古城楼风采,追忆泉州城市的变迁。然而建成十年的三座复古城门,因移交和管理等问题,如今却是大门紧锁、尘土堆积、掉漆失色,可望不可登。

虽然现在开放三座复古城门,可能面临交通、管理和利用等需要解决的问题,但文史专家和市民均表示,作为承载泉州历史文化的古城门,理应对外开放,得到合理利用。更有专家提出,复古城门若不能尽快移交,并交由部门管理利用,隐患重重。

借鉴 黄鹤楼仿古复建 5A景点魅力大

民进泉州市委员会的提案中,提到了近年来重建的滕王阁和黄鹤楼。提案说,滕王阁是中国江南三大名楼之首,与黄鹤楼、岳阳楼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现为国家5A级景点。其始建于唐永徽四年(653年),几度兴废。1989年,滕王阁重建落成,吸引着纷至沓来的中外游人。黄鹤楼号称是“天下江山第一楼”,始建于三国时代吴黄武二年(223年),而现存建筑为1981年重建的钢筋混凝土结构。虽然泉州的城门与“江南三大名楼”不可相提并论,但它们复建时亦遵照了“存古存真”、“还原历史”的原则,是许多专家学者智慧的结晶,说没有文物价值未免过于苛求。

观点 延伸城市文脉 宣传泉州文化

陈笃恒认为,城门是泉州的重要历史标志,它延伸着历史文化名城的文脉。

“当前正需我市以各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东亚文化之都。”他在提案中提到,三座复古城门不仅是文化休闲的好场所,更可以成为宣传泉州历史名城的一个窗口,增进海内外人士对泉州深厚历史文化的了解。

“虽然现存的三大城门都属于新建,但这并不妨碍它们成为泉州城文化的代表性建筑。”民进泉州市委员会的提案提出,泉山门按唐末五代时期的规制设计重建,朝天门按照宋元官式古城门楼工程设计重建,临漳门按清顺治年间的规制重建,体现了不同年代的建筑风格。在历史上具有重要作用的城门与城墙在今天虽已失去了曾经拥有的防御功能,不过,复古城门更像是一座城的文明象征,串联起历史与现在。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