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安海中学三“高手”元宵将亮相央视 拼“谜艺”

qz.fjsen.com 2013-12-28 11:19  林文婧 陈巧玲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安海中学三“高手”元宵将亮相央视

与全国11所中学学子“过招”拼“谜艺”

央视来晋江为参赛队录制宣传片。

东南网12月28日讯(晋江经济报记者 林文婧 陈巧玲 文图)元宵佳节猜灯谜已是中国老传统,明年元宵节期间,晋江安海中学三位猜谜“高手”将亮相中央电视台为期三天的直播节目———中国谜语大赛,与全国11所中学学子比拼“谜艺”。

昨日,中央电视台外景拍摄组结束了为期两天半的安海中学参赛队宣传片的拍摄工作。“我们有信心接受‘挑战’。”此次拍摄的主人公———安海中学初二年级的颜金波,初三年级的阳明婷、李玲玲异口同声地说。

作为福建唯一的省级灯谜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此次全程陪伴拍摄并将“挂帅出征”的伍耿怀告诉记者,灯谜兼具趣味性和知识性,安海中学作为灯谜教育基地和传习点,培养出了许多猜谜后备力量。

虽然这三名学生都是初中生,别看年纪小,接触灯谜时间不长,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他们经过一番磨炼,“三人已多次获得晋江校园灯谜赛个人以及团体赛的冠军。”

此次前来拍摄的中央电视台科教节目制作中心导演邵晓伟介绍,福建省除了晋江安海中学外,石狮一中也将应邀参赛,此次是全国12所中学的初中生和高中生猜谜选手一起比赛,没再做细分。“此次选拔主要是看学生们以往的‘战绩’以及现场表达能力。”

据悉,在民间,晋江素有“灯谜之乡”的美誉,2008年、2012年晋江市两度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灯谜)之乡”。2009年,晋江灯谜入选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全市19个镇(街道)已有17个镇(街道)有灯谜组织,安海中学、晋江职校、松熹中学、季延中学、侨声中学等还成立了学生灯谜组,通过举办灯谜会,培养和发现了一批制谜、猜谜高手,不但活跃和丰富了当地群众文化生活,还形成了自己的灯谜特色。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