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连线场内外 了解代表委员建议提案相关项目进展

qz.fjsen.com 2014-01-07 09:54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经治理,桃溪一改过去“脏乱差”的旧貌,重焕新颜。

本报讯 (记者 林铭珊 通讯员 姚德纯 文/图)两会期间,泉州市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对泉州水资源紧缺、受污染等问题提出十多个提案、建议。记者连线场内外,直击泉州市水源保护各项工作的最新进展、未来走势。

水源地保护

建议:推进农业面源治理

民进泉州市委员会和九三学社泉州市委员会认为,目前,因农业面源污染、生态破坏、污染性企业违规排放等问题,水库入库水源亟待改善。建议泉州要逐步推进农业面源治理,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山区生态产业;加强农村环境整治,完善污水、固体垃圾的基础处置设施配套建设,建立健全长效保洁机制;更大范围地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实行封山育林、退耕还林;杜绝库区内污染性企业、项目审批。

连线:2017年部分水库水质达Ⅱ—Ⅲ类水标准

记者了解到,泉州市正实施永春桃溪流域综合治理、山美水库生态保护建设两大工程。桃溪流域内正积极推进生活污水净化工程,改善桃溪水质,相关村子也建立了生活垃圾处理机制,配有24小时保洁队伍。山美水库正开展污水收集与处理、生活垃圾收集与处理、畜禽养殖治理、农业面源治理、水土保持等项目。到2017年,桃溪、山美水库的水质将达到Ⅱ—Ⅲ类水标准。

下游输水线路

建议:取缔南北渠周边污染企业

下游输水也需要安全保障。民革泉州市委员会建议,要加强对金鸡拦河闸库区水域和南、北渠的保护力度,坚决取缔其周边的污染性企业,制止群众直接向渠道排放污水。市人大代表吴月容提到,要沿北渠铺设封闭式管道到泉州市区第三水厂,确保饮用水卫生安全。

连线:进行北渠封闭式管道输水改造

2013年,泉州市多次组织开展金鸡拦河闸、南渠和北渠的专项执法行动,这些水域的水质基本都符合地表水Ⅱ类标准。泉州市持续加大北渠保护力度,开展了水源保护和节水改造等工程,并制定水源保护工作机制。目前,泉州市已计划进行北渠封闭式管道输水改造,直接从金鸡拦河闸铺设输水管道到市区第三水厂。预计该工程将在今年年底建成。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