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丈夫右腿溃烂妻子双目失明 生活拮据相互扶持

qz.fjsen.com 2014-01-07 14:50  彭思思 廖海霞 黄谨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你是我的拐杖 我是你的眼

石狮一对夫妻,丈夫右腿溃烂,妻子双目失明,行动十分不便,困苦的生活打动许多网友,志愿者上门帮扶

老伴摔伤了头,呼喊着她要纸巾,倪阿姨摸了半天,摸到一条布腰带以为是纸巾,递给了老伴

东南网1月7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彭思思 廖海霞 黄谨 文/图)石狮八七路烟草公司宿舍楼一栋103室,有这样一对老夫妻:63岁的丈夫王东辽,右腿溃烂,卧床在家,妻子就是他的腿;而58岁的妻子倪淑真双目失明,难以自理,丈夫是她的眼。两人无儿无女,只能这样艰难,相互扶持着生活。

4日晚上,网友“@石狮那些事”接到一位阿姨求助,发微博呼吁社会的爱心人士能帮帮这两位老人。截至记者发稿,该微博被转发400次。前天傍晚,博友“@石狮那些事”、石狮慈济爱心志愿者等不少爱心人士都去看望了老人,帮老人打扫房间并带去晚餐及保暖衣物。

她 眼看不到

前天早上7点多,倪淑真就摸索着起床洗床单,前一天丈夫王东辽拉肚子,因为行动不便,把床单弄脏了。倪阿姨看不见,躺在床上的王大爷就起身帮她拿洗衣粉。谁知突然脚底发软,整个人栽倒在了地上,眼角磕破了,鲜血直流。倪阿姨只听“扑通”一声,接着就是老伴的叫声。她慌忙摸索着朝发声地方走去,吃力地把王大爷扶上床,一人行动不便,一人眼睛看不到,他们想拿瓶紫药水涂伤口都没办法,只能草草拿纸巾擦了擦了事。

王东辽原本是石狮烟草公司一名仓库管理员,妻子负责操持家事,日子过得还算安乐。妻子有时会做些编织袋的活补贴家用,可能是常年用眼过度,1994年正月,妻子双眼视网膜脱落,陷入了黑暗。王大爷带着妻子到医院去看,医生说,很难治了。

为了照顾妻子,王东辽辞去了烟草公司的工作,在家照顾妻子。

为了生活,夫妻俩把当初公司分下来的套房租出去,老两口自己住一间。一个月500多元的房租就是老两口所有的生活费。

煮饭的活由卧床的丈夫负责,饭好了,丈夫笑着舀出一份饭递给妻子 

他 脚不能行

雪上加霜的是,8年前王大爷的右脚脚趾开始溃烂,疼的时候,王大爷还会躺在地上直叫,妻子看不到,听着丈夫痛苦的声音直抹眼泪。

由于没钱治疗,王大爷只是自己买了几颗止疼片吃。但脚上的溃烂越来越严重,现在他的右腿已经从小腿到脚底板溃烂化脓,到了夏天,连双手和臀部皮肤也开始溃烂,又疼又痒。伤口太严重,现在王大爷只能卧床,右腿用纱布简单包扎。

王大爷虽然下不了床,但还是能照顾老伴。他把电饭锅、米、碗筷都放在床边,在床上用电饭锅煮。两人吃饭没有定时,一天只吃两顿。王大爷说:“虽然吃不饱,但也饿不死。”,清粥小菜,能让两人吃一天。饭吃完了,倪阿姨就拿着杯子,摸索着洗碗。

由于身体不便,老夫妻已经两年没有出过门了。家里入门大厅也隔成房间租了出去,租户休息时会把房门关上,老王要去门廊晒衣服,都要从自己房间的窗户爬出去,倪阿姨看着十分担心,现在老伴卧床了,他更没办法出去了。倪阿姨说,她希望有人能来帮帮他们,把房间也弄个门,好方便老伴出入。

他们的新年愿望

希望能在卧房开个通向外面的门,出入会方便些。

微博呼吁爱心 租客邻里相助

老夫妇没有儿女,只有一个养子,今年已近而立,不久前离婚了。老人说,儿子自己都很难顾得上,也很少来照顾老人,好在亲戚和邻居也会常来帮忙。昨天记者到王大爷家走访时,遇到租住在王大爷家的小朱。小朱一家人租住在王大爷家已经两年,平时,小朱与王大爷夫妇两人的接触很多,见两位老人行动不便,生活又十分拮据,小朱煮了饭菜,经常会端一些过去给两位老人吃。不过老人说亲戚邻里,大家一人一个家,不好意思经常麻烦他们,也就没再继续了。

两个月前,小朱一家联系上了一家快餐店,对方肯以最实惠的价格定时给老人送餐。“只要需要,我们都肯尽力帮助这可怜的老人家的。”但小朱还是担忧。她说,邻居朋友只能帮得了一时。她希望更多的好心人过来,将老人送进养老院或者找到一个能照顾老人的人。

昨日,网友“@石狮那些事”发布微博,希望社会人士帮帮这对老夫妻,收到许多网友的关注。据网友“@石狮那些事”称,很多网友私信他,希望提供老人卡号。但老人没有银行账号。不过,很多好心人亲自上门探望了老人,网友“@石狮那些事”带着家人前去探望,并送上一点钱,义工和不少爱心人士,前日下午也去探望,给老夫妻打扫房子、换上了新被套。

老两口十分感激,王大爷说,他是遇上贵人了,现在他希望有人来帮他看看他的腿,让他们能过上几年正常的日子。

社区为其申请残疾补助 慈善组织上门照顾

去年12月31日,王东辽的邻居将老夫妇的情况反映到石狮林边社区居委会。“王东辽脚上的溃烂让他下不了床,阿婆的眼睛又看不见,那情形很让人心痛。”林边社区一工作人员说,这几天他们也在想办法帮助老人。前日下午,社区再一次前往看望老人,给老人送去2000元的慰问金。

“但王东辽夫妇的情况是达不到低保标准的。”昨天,林边社区居委会黄世雄书记挺无奈。他说,因为王东辽夫妇有一名养子,其养子已成年,也有赡养父母的能力和义务。他们多次电话联系王东辽的养子,但最终未果。

可老人目前的情况确实糟糕,又没有申请残疾人补助。黄世雄书记称,他们已联系石狮市残联,残疾医学认定方近日将上门对倪淑真作残疾情况认定,确定倪淑真的残疾类别和等级。到时,倪淑真可申请石狮市民政局的残疾人补助。

昨日,慈济慈善基金会晋石区域负责人王先生与同伴们,请了医生到王东辽家中,为王东辽作了身体检查。现在王东辽头上的伤口包扎好了,血也止住了,大腿的溃烂也擦上了药膏。

“如果药有用就可以继续擦,不行的话就要送去医院了。”昨天,王先生说道,他们今天下午还将继续关注老人的病情。近期内,该慈善团体每天都会到王东辽的家中,看望老人。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