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考虑开通旅游专线 循序渐进完善公交线布局

qz.fjsen.com 2014-01-10 08:2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讨论嘉宾

东南网1月10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两会报道组)泉州市区江滨北路,近20公里路程,布局一连串的公园,却没有一条可通达的公交线路。去年12月26日,本网两会前哨相关报道,引起代表委员关注,这一问题被带入两会。【泉州江滨北路20公里一趟无公交 6大公园难以抵达

泉州市新行政中心、市直部门大多数搬到东海,不少政府工作人员和市民反映,往东海上班、办事乘公交车仍不方便。

随着环泉州湾的建设,公交也被认为应该成为联系各组团之间重要的交通主力。

近几年来,解决上述公交问题的呼声越来越高。昨日,海峡都市报闽南版“海都有约”,邀请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泉州市交通委公交科科长、泉州市公交发展有限公司营运部副总经理,以及一位市民代表,一起畅聊泉州公交线路的布局和优化问题。

1.

主持人:江滨北路近20公里都没有公交车,该不该开?需不需要开旅游专线?

邱孟洲:滨海公园刚建成的时候,我跟很多人一样,都很想去。但滨海到海景国际花园这条路,一辆公交车都没有,非常不方便。公园是老百姓常去休闲的地方,如果不开通公交,辛辛苦苦建起来的公园不就浪费了。

我觉得一定要开通专门的旅游线路。泉州去年刚获批东亚文化之都,今后来泉的游客肯定越来越多。据我所知,目前,泉州只有601、602两条旅游线路,经过的景点也就只有两个,很单一,对宣传整个泉州是一种损失。应该开通专门的旅游线路,不仅要把江滨北路的这几个公园涵盖进来,还要把泉州那么多的旅游景点串起来。

这样对本地人来说,到几个景点休闲娱乐都很方便;对外地游客来说,直接坐公交车就能游完泉州,既方便他们了解泉州,又提升了泉州的形象,可以吸引更多游客。旅游车方面,除了大巴士,可以多买一点小型的客车。

陈笃恒:泉州江滨北路相当于厦门的环岛路,且周边多个楼盘兴起。近几年,江滨路持续升温,车辆也越来越多。有人担心,开通江滨北路公交车,可能客流量不大,会影响运营成本,但反过来想,如果你开通了线路,自然慢慢会有人流量,这也是引凤入巢的一种方式。

施蓬勃:我觉得很有必要开设这条公交线路,如今江滨北路周边不少楼盘在建或已投用。如10多万平方米的沉洲花园,业主已陆续入住。另有在建天峰小区,建成投用的海景花园等。现在江滨路常出现拥堵,源于泉州市新行政中心已搬至东海,晋江两岸也已繁荣。我觉得车流量拥堵的地方意味着有人流量,应该多设公交线路。

骆强:如果纯粹在江滨路上开一条公交线路,还不太现实。目前,人流方面有较多增加的,比如丰海路,已经有人开始进驻了,人流量大了,开通就有必要了。去年12月31日,刚刚开通的K301路公交,起点海星小区,终点清濛狮子山公交站,途经府东路、丰海路等,丰海路就把你们说的滨海公园、天峰等几个盲点都覆盖到了。在没形成人流之前,就把公交给开了,恐怕是一个资源的浪费。因为公交毕竟还是亏损企业,恐怕耗不起。有人流公交车进驻就容易,我觉得开通只是一个阶段性的问题。

接下去,江滨路上还会陆续开通一些相关线路,比如南益鲤景湾到泉州客运中心站,这些我们都有考虑,确切说已经规划出来了。但因为规划目前还未按相应程序研究决定,所以目前还没有正式实施。

林永连:开通公交线路,需具备公交首末站等相关配套设备,考虑首末客流方向。如是人流密集点,只要有公交需求,即使不在规划也将纳入线路开通范畴。上月30日,刚开通东海至清濛的公交车,便有经过滨海公园。旅游专线已开通601、602路,当然也会考虑江滨路与周边旅游景点串联,开设新的公交旅游线路。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