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港氯气泄漏致39名师生不适 11名责任人被处理

qz.fjsen.com 2014-01-16 09:16  史国亮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16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史国亮)昨日,泉州市安监局通报了“6·3”氯气泄漏事故的调查及处理结果。这起泄漏事故造成39名群众出现身体不适,目前,相关责任单位被通报批评,泄漏氯气的福建湄洲湾氯碱工业有限公司(下称“氯碱公司”)被行政处罚,另有11名相关责任人被追究责任并予以处理。

去年6月3日早上6时许,空气中弥漫的一股气体,让泉港区前黄镇内的三所小学、幼儿园的39名师生,出现各种不适反应,被送往医院接受检查、治疗,除个别人当天下午才出院外,绝大多数师生于上午出院。后经医疗鉴定,他们都是氯气刺激性反应出现的症状,尚未造成中毒。

当地公安、安监、环保部门调查后确认,泄漏氯气的是福建省湄洲湾氯碱工业有限公司。随后,泉州市人民政府“6·3”氯气泄漏事故调查组介入调查。经查,造成氯气泄漏的直接原因,是氯碱公司烧碱车间氯压机四级氯气冷却器列管严重腐蚀穿孔,造成氯气较大量的泄漏,进入循环水系统后,在冷却水池中析出,并扩散到大气中,造成周边接触到氯气的部分群众出现身体不适。

间接原因方面,调查组认为,氯碱公司对安全管理重视不够,工艺管理、设备管理、异常状况分析、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制度落实不到位;部门之间沟通协调不够,个别员工责任心不强,业务水平较低。另外,在同年5月27日,该公司烧碱车间盐酸C炉垫片泄漏后,工作人员对C炉垫片泄漏的风险管控不够,未组织人员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处置。

福建省锅炉压力容器检验研究院石化设备检验中心对氯碱公司17台压力容器(包括发生事故的氯压机氯气冷却器)未登记注册的情况报告不及时;泉州市质监局未及时派员对这些容器进行专项检查;泉港区环保局应急处置过程中,信息报告不及时,要素不齐全;泉港区安监局对氯碱公司的日常监督检查不够全面。

调查组认定,这是一起因氯气泄漏引发环境污染造成周边部分群众身体不适的一般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包括氯碱公司在内的上述5家单位,均被通报批评;氯碱公司还被行政处罚,11名相关责任人员被处理,其中6人被追究纪律责任,另5人先前已因该起事故受党政纪处分,不再处理。

□消防小贴士

遇到氯气怎么办?

氯气是一种有刺激性的有毒气体,吸入一定量的氯气会引起中毒,引发各类呼吸道疾病。一旦发现氯气泄漏,应立即报警,并做好自我防护措施:

第一,发现险情后,赶紧用湿毛巾或湿物遮住鼻子眼睛,往上风方向或者高处跑。

第二,当发生氯气中毒后,市民可对黏膜和皮肤损伤者进行施救,即用大量清水冲洗患处,必要时送医院治疗。

特别提醒,由于接触氯气的中毒者有可能发生肺水肿,严禁对中毒者施以人工呼吸。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