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蔡卷志远赴越南教南音 2个多月带24名学生出师

qz.fjsen.com 2014-01-22 09:42  陈建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老蔡手把手教学生南音(翻拍)

东南网1月22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陈建辉)大学生到西部贫困地区支教教基础教育的,很普遍,但像68岁的老蔡这样,到越南支教教南音的,还是第一次。

老蔡是蔡卷志,晋江人,吹拉弹唱样样精通。支教回国近一个月了,如今每一两个星期就打一次越洋电话,督促学生们要勤练,还在电话里听学生的演奏。今年暑假,老蔡计划再赴越南,教更多年轻的越南华裔学南音。

因喜爱南音 他远赴越南支教

去年10月的一天,老蔡接到丰泽区南音艺术家协会会长朱国成的电话,“去越南支教教华裔孩子南音,老蔡,你要不要走一趟?”一辈子喜爱南音的老蔡当即答应。10月17日,老蔡带上20多片南音磁带和很多教材,来到越南胡志明市。

老蔡启程前就安排好了支教课程,到达的第二天,就正式开班了,30名年轻男女来报名,都是20多岁的,有大学生也有上班族,旁边还围了很多各种年龄段的华裔,都是来听“乡音”的。

老蔡几乎天天呆在落脚的越南福建二府会馆,哪怕只有一两个学生,他也照样教。学生们懂一点什音,但对南音略知一二。老蔡的得意门生小刘是个华文专业的女大学生,平时可用普通话沟通。

12月25日,护照签证到期,老蔡回国了。在足足68天时间里,小刘也是学得最快的,除了6人跟不上外,其余24人均顺利出师,已能协作演奏几首经典的南音曲目了。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