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八峰水库将打造生态旅游区 从源头上杜绝水污染

qz.fjsen.com 2014-01-24 14:25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纯净的水资源与源头治理相辅相成 八峰水库 一泓清水碧云天

经过治理,洛江区罗溪镇八峰水库水源清澈。图为八峰水库上游。

用“山明水秀”来形容洛江区罗溪镇八峰水库所在地一点也不为过,良好的生态环境,洁净的水资源,造就了建设八峰水库所具有的天然优势,待到2015年水库建成,每日供水能力将达3万吨,将进一步满足罗溪镇日常饮用水与当地的农田灌溉用水。与此同时,从源头上杜绝水污染,开发生态旅游区,不仅保证了水库水源的清洁,也为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增收提供了更多可能。

□本报记者 王美金 黄文珍 文/图

打造生态旅游区

从洛江区罗溪镇政府驱车向北,进入洪四村境内,沿着整修一新的水泥路向上驰行,到达八峰山,晋江东溪支流罗溪上游段。站在公路旁向下俯瞰,几辆挖掘机和推土机在工地上忙碌地来回穿梭。“这是我们正在建设中的水库。”罗溪镇党委书记林伯强告诉记者。

林伯强口中的水库,是于2013年5月20日开工建设的八峰水库,为省级重点水利建设项目。据了解,截至目前,八峰水库已完成施工前期项目部临时设施建设、施工用电线路布设、坝址位置查勘及原地面测量、右岸道路施工安全标志布设、右岸改线道路土石方开挖。建成后,八峰水库将是以供水为主、结合农田灌溉的综合利用水利枢纽工程。

因水库建设,临时围堰之下,在罗溪更上游段,蓄积起一泓碧水,在冬日微风的吹拂下,泛起层层涟漪,闪现粼粼波光,几只水鸭在溪面嬉戏,一点白鹭在青山绿水间翩翩飞翔。罗溪保持着良好的生态环境,多年的封山育林,水土涵养,造就了罗溪优良、没有丝毫污染的水质,等到水库全部竣工以后,这一潭清水就会流向大坝,蓄积在水库之内,成为水库的主要水源。

八峰水库工程项目负责人黄聪云告诉记者,等到水库建成后,这里计划开发成生态旅游区,水库里养殖鱼类,水库周边建起农家乐,每逢节假、闲暇之余,周边城市中人,可以亲子一家或者朋友三五结伴到这里休闲度假,既可以亲身体验垂钓的乐趣,还可以在划船中领略潋滟的湖光,空濛的山色,亦可以品尝到由这番“自然本天成”的优良水质所滋养出来的鲜美水产品。

与此同时,生态旅游区的开发,也将拉动当地经济的发展,为当地群众增加一条在家门口的致富之路。村民小赖就规划着,希望在水库建成后,能够在水库边开上一家农家乐,这样他就可以不用出门打工了,既免去了在外奔波之苦,也能够增加收入,照应家人。

据悉,八峰水库建成后正常蓄水水位202米,最大坝高67.5米,总库容达962.73万立方,工程项目预算总投资2.1亿元,2015年有望整体竣工。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