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新政解读 > 正文

先照后证无注册资本门槛 泉州工商登记9大改变

qz.fjsen.com 2014-01-25 09:16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可先照后证 营业执照“横变竖” 经营范围放宽 年检改年报 无注册资本门槛

泉州工商登记制度9大改革

1 试行“先照后证”登记制,试行新版的营业执照,精简营业执照种类,简化营业执照记载内容。

2 试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不再规定公司注册资本最低限额。

3 将现行的企业年度检验制度改为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制度。

4 简化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手续。

5 放宽经营范围登记。

6 试行外商投资企业“直接登记制”。

7 推行外商投资企业电子执照和全程电子化登记。

8 建立异常名录制度。

9 推行证照合一登记制。

早报讯 (记者李菁 胡彦明 通讯员苏晓晖)昨日,在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首批两家企业取得了新版的工商营业执照,这也标志着泉州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正式实施。即日起,办理营业执照的个体和企业将拿到竖版的营业执照,而不是原本的横版。

泉州首批取得新版营业执照的企业分别为一家内资的信息科技企业和一家外资鞋服企业。新版的工商营业执照与旧版有很大的区别。新版的工商营业执照已经改为竖版。与旧版相比,除了横竖的区别外,空白的新版营业执照上只印有注册号,其他部分为空白。

工商登记改革以后,经营范围的内容也成为新版营业执照的新亮点。经营范围脱离原本严格的条条框框,除首项(指体现行业特征的主营项目)及涉及拟保留的前置许可项目外,企业还可选择概括性用语表述其他经营内容。

泉州市工商局局长陈开基表示,泉州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正式实施后,门槛低了,手续少了,责任明了,登记门槛和注册成本的降低,有利于鼓励投资,制度上的设计也更加便民高效。

据了解,2013年12月,福建省政府通过《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泉州被列为改革试点单位,要求于2014年第一季度实施工商登记制度改革。

年检验照变年报

早报:改革后,还需要办理年度检验和验照手续吗?

陈开基:改革后,取消年度检验和验照制度,将实行年度报告制度。市场主体应当按年度在规定的期限内,通过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向工商登记机关报送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示,任何单位和个人均可查询。年报制度国家工商总局将统一进行规定。

年报向社会公开

作假将被处理

早报:企业年检制度改为年报公示制度,有哪些变化?

陈开基:这项制度与过去的年检制度相比较,一是方便申报,市场主体将通过工商登记机关建立的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按时公示年度报告,申报方式是自助完成,无须到登记机关现场办理。二是公开监督,以往年检信息仅年检机关获悉,改革后向社会公示,便于社会各方面了解市场主体的情况,也可充分发挥社会的监督力量,促进市场主体自律和社会的共治。三是严格自律。市场主体要对年度报告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工商机关可以对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内容进行抽查。经检查发现企业年度报告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将依法予以处理。

不申报年报

进入“异常名录”

早报:未按规定公示年度报告的有何后果?

陈开基:未依法参加商事主体年度申报的市场主体,工商机关将其从市场主体登记簿中移出,载入经营异常名录,并纳入信用监管体系。

三年异常

将入违法名单

早报:载入“经营异常名录”将面临哪些后果?

陈开基:自载入经营异常名录之日起三年内且载入经营异常名录事由消失的,市场主体可以向工商机关申请恢复,工商机关审查核实后,将其从经营异常名录中移出,恢复正常记载状态;市场主体载入经营异常名录满三年的,工商机关将其永久载入经营异常名录,不得恢复正常记载状态,列入严重违法市场主体名单,并通过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向社会公示。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