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创新模式显地域特色 石狮发布行政服务标准体系

qz.fjsen.com 2014-02-03 12:05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创新管理模式 彰显地域特色

石狮发布行政服务标准体系

本报讯 (记者 詹伟志 通讯员 邱雅容)1月10日,石狮市行政服务标准体系正式发布,共发布830项行政服务标准。这标志着石狮市行政服务中心行政服务标准体系正式建成,也标志着石狮市行政服务标准化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审批服务有标准

据介绍,石狮于去年4月正式启动行政服务标准化建设,将企业标准化管理的理念引入审批服务流程管理。经过近一年的努力,《石狮市行政服务中心行政服务标准体系》已建成并正式发布。此次发布的标准体系共包括830项行政服务标准,涵盖了行政服务通用基础标准、行政服务提供标准、行政服务管理标准、行政服务工作标准四大子体系,其中自主研制728项,引用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102项。该体系将原有的ISO优质管理模式与标准化理念进行融合,创新了行政服务管理模式,为石狮市服务型政府建设注入了新内涵。

审批流程图示化

服务标准重视流程,为保证行政审批的规范便捷,石狮市行政服务中心将流程图示化,并增加每一环节的办理时限,还创新性地加入了“办理条件”、“重要提示”,从办事之前的准备到办事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乃至办结之后的取件全过程都做了详尽说明,为群众提供“一目了然”的审批服务。

同时,石狮市行政服务中心还推出一系列的特色服务,如推行项目代办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一条龙、一站式”的优质服务;推行容缺预审制,重点项目纳入“绿色通道”,审批时限缩减50%;对享受直通直达服务的民营企业,实行保姆式的“跟踪服务”,窗口即收即办、办完即转;最大限度地为申请人节约审批时间,营造便捷高效的审批环境。

管理标准求创新

通过对管理部门的多次走访、制度搜集,石狮市行政服务中心将一些行之有效的好制度、好机制、好做法,加以总结完善,上升到标准高度融入其中,制定了涵盖行政服务中心人、财、物以及后勤事务管理、信息化管理、党群文化建设、监督与考核,评价与改进等方面管理标准,让管理更理智有效。

同时,石狮市行政服务中心形成一套串联式的管理机制,形成“流水线”式工作标准手册,弱化人为因素,最大程度避免由于人员更换造成因业务知识、能力或责任心不同而形成良莠不齐的工作效果,达到快速复制专业行政服务人才的效果,保证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审批时限再压缩

该市自去年4月开展标准化工作以来,行政审批效率不断提高。去年,石狮市行政服务中心22个窗口收件81385件、办结81160件,当场办结率80.9%,提前办结率98.17%,平均每天办结324件;群众评价“基本满意”以上比率达99.97%。

在推进各窗口业务办理规程标准化的过程中,进一步削减审批环节、再造优化审批流程,共取消7个审批项目、新增12项、合并项目7项、调整51项,减少11个审批环节,压缩承诺时限41个工作日。目前,进驻中心的审批项目审批环节均在5个环节以内,总体审批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19.55%。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