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守护回家的人
2014-02-06 10:2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清晨6时许,天寒地冻,天色微亮。泉州市区百公里之外的大山深处,省道306线旁,永春县玉斗公路站,宿舍楼房间的灯光次第亮起。12名住宿在这里的养路工人开始了新春新的一天。

冬日的清晨,路面结冰,茶园挂霜,道班工人及时撒盐融冰。

凌晨大山里的养路人

清晨6时许,天寒地冻,天色微亮。泉州市区百公里之外的大山深处,省道306线旁,永春县玉斗公路站,宿舍楼房间的灯光次第亮起。12名住宿在这里的养路工人开始了新春新的一天。

位于1楼的食堂,锅里的热菜嗞嗞作响,第一个起床的张良全已经在炒菜,他是整个道班的专职厨师。再过一会,道班兄弟们就要过来吃饭,他可得抓紧。果不其然,6时半许,穿戴整齐的站长康清洁已经和兄弟们来到厨房,两位住在附近的工人,也骑车来到站里,所有人在10分钟内,就把早餐吃个干净。

收拾好铁锹、榔头、清扫机和融冰用的工业盐等物品,7时许,他们兵分两路,一路往白珩方向,一路往涂山方向,开始了早晨的道路巡查养护。

这是春运的早晨,所有人出工都比平时早了1个小时。恰逢寒潮来袭,我市永春县出现零度低温天气,致使山区公路省道306线数处路段出现路面结冰,危及过往车辆安全。当日,道班工人驱车跑遍公路站管辖的将近50公里路段,发现1处路面结冰,当即撒盐融冰,发现路面掉落垃圾和洒落碎石子各一处,也及时进行了清扫。

站长康清洁说,路面结冰和碎石子,容易造成过往车辆发生事故,每天工人们第一件事就是清理路面保障畅通。此外,道班工人还要承担道路绿化修剪,边沟涵洞清理等任务,春季怕水毁道路,夏秋怕台风暴雨,冬季怕下霜结冰,一年下来,空闲的日子还真不多。

做一件平凡的事情不难,难的是天天做。记者采访期间,发现康清洁走路有点跛。工人张锦源告诉我,其实康站长4年前就诊断出患有早期的股骨头缺血性坏死,但他至今依旧坚守一线。这帮道班工人,20年如一日,坚守大山深处,大家吃住在一起,劳动在一起,早出晚归,风雨无阻。对于他们的忘我工作,有人说是“有奉献精神”,他们中的几个人对此的反应惊人相似:“谈奉献太虚,我们是干活的人,每天养好路才是最实在的。”

是的,这是一个实在的公路站,一帮实在的养路工人。

□本报记者 陈起拓 摄影报道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