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守护回家的人
2014-02-06 10:2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清晨6时许,天寒地冻,天色微亮。泉州市区百公里之外的大山深处,省道306线旁,永春县玉斗公路站,宿舍楼房间的灯光次第亮起。12名住宿在这里的养路工人开始了新春新的一天。

在进入施工区域后必须将输电线路中的感应电流导入地下,以确保施工安全。

深夜铁路旁的“隐形人”

春节,当一列列满载着归乡游子的列车驰骋在纵横交错的铁路线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顾不上自己的家人,在夜深人静的时候,钻涵洞,攀高架,站在6米的高空检修高铁接触网设备,守护着一条条回家的路——

22点,凉风刺骨。南昌铁路局厦门供电段泉州供电工区内灯火通明,检修副工长王振南和兄弟们正在开会布置任务。很快,他们就要攀上接触网,例行巡检。

23点30分,15名工作人员等来断电通知后,便乘坐作业车到泉州高铁站内开始检修。虽然已经提前断电,但接触网仍有很强的感应电流。为了确保工作人员的安全,副工长老吕带着一名作业人员来到前端接地线,把高压电导到地上来,这个工作要等到整个作业结束后他们才能离开。

23点45分,准备工作做完后,三名工作人员开始穿上防护设备登上升降平台开始检查接触网。“螺母松动、部件失灵等都有可能造成高铁供电故障,甚至发生事故。”老吕向记者介绍。三名工作人员抬着头仔细地观看接触网,看到一颗螺丝松了,就马上上线检修。一个地方检修完后,他们根本来不及休息,又立刻前往下一个施工点。就这样,他们一直忙到凌晨4点才收工。

凌晨4点,任永飞与工友们收工回到宿舍一起吃起夜宵。“守在铁路线上,很难顾及家里,除夕都得在接触网上过,这里的每个人都把工区当家了。”据老吕介绍,他们每天24小时都在工区待命,晚上工作,白天也要待着应付突发情况。虽然他们不能和家人一起吃团圆饭,但是守护着大家春节回家,再辛苦他们也觉得值。

□本报记者 陈小阳 摄影报道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