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深闺宝刹——南安清水岩
2014-02-08 09:08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很多人知道安溪有个清水岩,却不知道南安也有个清水岩,其实南安清水岩来头也不小,它始建于唐朝,原名东林寺,北宋改名至今。南安清水岩位于洪濑镇集新村境内,依此地玉枕山麓而成。

伟壮观的千年古刹

养在深闺 千年古寺清水圣地

庆典中,景区内信众连踵,他们伴着梵音,走进南安清水岩的前世今生。

南安清水岩祀奉观音菩萨和清水祖师。清水岩风景区管委会副主任黄衍远说,此寺始建于唐朝,原名“东林寺”。据《南安县志》载,“玉枕山在县(丰州)北二十里,下有清水岩,唐东林寺故址也。”北宋庆历年间(1041-1048),僧人永佐重修,并改名“清水岩”。

该寺历史悠久,历经改建修葺。清同治十三年(1874年)重修,民国20年(1931年)再次重修。清水岩旧殿面阔五间,进深两间,前有门廊,两侧连着护厝,寺门廊墙上嵌有民国洪濑名士张应星写的《重修清水岩碑记》,寺门旁民国南安知事蔡灿若编撰的对联“清馨流音风答响,水池印象月呈辉”,无声诉说着千年古刹的历史人文积淀。

传说,清水祖师法力高深,已达清纯之境界,又得众护法尽力护持,凡间邪物不敢欺近,大殿屋顶总是一片明净,佛光普照。虽然周边大树环绕,时常飘下枯枝败叶,可寺院屋顶却终年不积落叶,哪怕是萧瑟秋风季节,一股股山风总是对流盘旋将枯枝落叶卷起带走,还屋顶一片干净。因此有诗曰:“一尘不染香到骨,姑射仙人风露骨。”

寺院后玉枕山林木葱郁,有“龙虾眼”胜迹。相传,清水祖师托梦寺中主持,隐东海修炼千年之龙虾,欲往蓬莱仙山拜师,将路过玉枕山。若能求得龙虾眼涎,可驱百病,延年益寿。当日,沿途百姓摆设香案果品,奉香跪求,盛况空前。龙虾神停留空中,举目俯瞰,深为百姓虔诚之心所感动,决心降临古寺后山,造福百姓。顿时,龙虾双目涌泉不息,化为传说至今的“龙虾眼”。从此,凡进香清水岩寺拜谒祖师的人,必取龙虾泉水饮用,祈求平安,驱除百病,龙虾泉也成为寺中僧众饮水之源。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