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百年老照片 清晰可见绵延壮观古城墙古牌坊

qz.fjsen.com 2014-02-09 11:39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老照片上,古城墙绵延壮观,东西塔清晰可见。

本报讯 (记者吴志明 张九强 文/图)100年前的泉州是什么样子的?昨日,记者在南建筑专家黄金良的家中见到了一张拍摄于上世纪20年代的泉州老照片。照片上,古城墙绵延壮观,古道上古牌坊密密麻麻。

这张长1米多、宽约15厘米的老照片已经泛黄。照片上耸立着绵延数里的古城墙,城墙内隐约可见古大厝的房顶,东西塔巍然屹立,是城内最高的建筑物。城墙外是成片的农田,古道上有着密密麻麻的牌坊。

黄金良介绍,这张照片拍摄于上世纪20年代,原照片长约20厘米,已经不知下落,这张是之前放大翻拍的。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原照的拍摄者是一个英国传教士,叫兰大弼。“他的父辈来泉州创办了英国教会医院惠世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前身)。兰大弼会讲地道的泉州话,喜欢和夫人到泉州各地走走,这张照片是从清源山赐恩岩东北方向拍下来的古城原貌。”黄金良介绍,新中国成立前后,兰大弼回到英国,1999年时在家里偶然间翻到这张老照片,就寄给了当时福建医科大学附属二院的主要负责人。2000年,90多岁的兰大弼再次回到生活了十几年的泉州,黄金良还带着他走访了不少老友。

据《泉州古城街坊摭谭》记载,20世纪初,泉州巍峨壮观的古城墙依然存在,而如今,400多座古牌坊几乎毁尽,古城墙也早已经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