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精雕细琢流芳四海 泉州木雕打造富民大产业

qz.fjsen.com 2014-02-10 08:52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首届泉州市雕艺职业大赛在台商投资区举行,推动木雕枝艺交流和发展。 (陈桂生 摄)

本报讯(记者 游怡冰 实习生 麦彬彬)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的万柳堂是接待国外首脑的地方。一进入万柳堂,人们就会看到一幅名为《王子钓鱼图》的高浮雕木质屏风。而这木雕,就来自泉州。

可作为摆放在中国对外展示窗口的精品,足以证明泉州木雕在文化业中的地位之重。千百年来,无论是精雕细刻的古韵,还是创新引领的时代新风,泉州木雕技艺代代相传、鲜活发展,成为集纳泉州文化的瑰宝之一。

看今朝,泉州木雕人才辈出、大师频现,小小的木雕正创造出数亿元产值,积极向着富民大产业的方向发展。

渊源 流传千年 日趋精美

泉州木雕历史源远流长,与东阳木雕、乐清木雕、潮州木雕并称为中国“四大木雕”,是南派雕刻的典型代表。

据史料记载,唐、五代时期,闽南兴起“皇宫起”仿宫殿式大型传统民居建筑,泉州木雕被广泛地运用其中,促使泉州木雕技艺的兴起与发展。泉州古称佛国,寺庙众多,宗教雕刻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雕刻艺术的主体内容,同时也大力促进了木雕技艺的发展。

宋元时期,泉州木雕渐趋细致、精美。南宋张仕逊参与重建的泉州开元寺木雕伎乐飞天是泉州现存最早的雕刻作品,也是泉州木雕的经典之一。依托当时泉州航海贸易龙头及得天独厚的港口优势,泉州木雕沿着“海上丝绸之路”,漂洋过海,走向全世界。

明清时期,泉州木雕从粗犷流畅转向精雕细琢,出现了诸如“五峰石雕,溪底木匠,官住泥瓦”的专业匠村。清光绪十四年(1888年),享有“八闽第一木雕大师”美誉的崇武王益顺携其子承建东岳庙,设计制作了全木结构蜘蛛结网藻井并雕镂各种图案。此独创的技法一经问世,便名噪一时,将泉州木雕推向更高水平。

新中国成立后,泉州木雕工匠们开始从家庭小作坊走向工厂企业,一些从业者接受了正规培训,涌现出一批专业设计人员。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泉州木雕产业的发展,木雕技艺日趋提高。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