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少年问鼎围棋世界冠军 6岁学棋记忆力惊人

qz.fjsen.com 2014-02-10 11:32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泉州少年问鼎围棋世界冠军

6岁学棋,记忆力惊人,是泉州市首位职业围棋手

王泽锦在比赛中(资料图片)

本报讯 (记者 曾聪虹)日前,泉州现代中学学子、15岁的“围棋小天才”王泽锦载誉归来,他在第30届“应氏杯”世界青少年围棋锦标赛上,以全胜的战绩荣获青年组冠军。他是泉州第一位职业围棋手,也是第一位世界级围棋比赛的冠军。据悉,由于学围棋好处多多,这几年来泉州围棋氛围日渐浓厚,围棋的普及程度日益提高。

记忆力过人,每天下棋10个小时

在捷克举行的世界青少年围棋锦标赛,是当今世界棋坛举办最早的世界性围棋锦标赛,被称为“围棋世界冠军的摇篮”。来自10多个国家的棋艺高手在此对弈,王泽锦沉着冷静,棋风敏锐,7盘全胜。近日,泉州现代中学特地对泽锦进行了表彰奖励。“他为学校、为泉州东亚文化之都,还为中国争得了荣誉。”现代中学校长涂剑高兴地说。

1999年出生于泉州的王泽锦,6岁开始学围棋,这比大部分学围棋的孩子晚。“当时也没想太多,就是觉得孩子喜欢什么就让他学什么。”王妈妈说,当时孩子读幼儿园大班,他们发现孩子对围棋很感兴趣,就一直坚持学下来了。王泽锦的围棋启蒙老师、泉州丰泽棋院院长黄黉记得,刚开始泽锦有点跟不上,他都快叫停了,却发现泽锦有着过人的记忆力。虽然刚开始接触围棋,有很多东西还不懂,他却能将棋谱倒背如流。很快,他又发现泽锦定力很好。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他欣喜地觉得碰到了一个极有天赋的围棋天才,于是对他悉心辅导。后来,他又推荐泽锦到一些著名的围棋高手处学棋,泽锦的围棋“功夫”得以不断提升。

为了孩子,泽锦的父母付出了大量的心血。王妈妈本来有一份不错的工作,但为了让泽锦在北京训练,她辞职专门陪练。泽锦到北京后,进入了中国围棋的“最高学府”,先在聂卫平道场待了一段时间,之后又到葛玉宏道场,2012年从“葛道”冲段成功,成为职业围棋手。泽锦每天要花10个小时训练,虽然辛苦,但是他乐在“棋”中。“有的时候连睡觉都顾不上,不过我不觉得累,因为我喜欢。”泽锦告诉记者。

“走这条路是很艰辛的,输赢都是未知数,可能今年他是世界冠军,明年就不一定。”开明的王妈妈平静地说,因为孩子喜欢,她就要支持他,不过没有给他太大压力,也不要求他一定要达到什么目标。是否一直走这条路,让孩子自己决定。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