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男子用废品造假山栽种花草 调配丹霞地貌增趣味

qz.fjsen.com 2014-02-11 08:30  陈邵珣 谢明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付小明和他的“假山园林”

东南网2月11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陈邵珣 谢明飞 实习生 谢洛静 文/图)家里不用的瓶瓶罐罐,摇身变成一处处生机盎然的假山,假山上有花有草、有水有鱼,既美观又环保。

家住泉州市区西街旧馆驿巷的付小明先生,就是这些假山的创造者,他亲手塑造的“假山园林”,成了家中最独特的景致。

初衷:用废品造假山 栽种花草

昨日下午,旧馆驿129号,推开一扇木门,进了院子,一座造型别致的假山就映入眼帘,假山呈赤红色,假山中心包裹着两个鱼缸,里头还有小鱼儿在游弋。假山上,被各种绿色植物点缀着。仔细一看,还有一些造型为金象、东西塔、六角亭等的小工艺品错落分布在假山上。

在付先生的指引下,记者发现,门口的这处假山,只是“冰山一角”,屋里屋外,还“大有乾坤”——转角水槽的改造、屋后新造的“别有洞天”等都各有精彩。

“里头的材料,大部分都是垃圾”,今年51岁的付先生打趣道。付先生是泉州信息学院的副教授,目前教英语、经济学等课程,但爱好颇广的他,还通书法、国画。在他的家中,有一个房间专门作为书画室,用于艺术创作。除此之外,他对雕塑这门艺术,也有所涉猎。

付先生解释,用废品当材料这个想法始于去年年初。当时他感觉屋里屋外的一些角落脏乱不堪,既不美观,也不卫生。他本想在这些角落放上一些盆栽装点,但光是放盆栽,又觉得有些单调,便想利用假山作为“花盆”,用来栽种花草。可要用石头做假山,造价太高,“我会雕塑,干脆把家里不用的瓶瓶罐罐利用起来,自己造”。

假山上嵌入废弃的艺术品,形成不同的园林景象

改造:调配丹霞地貌 颜色注重环保

构思好后,去年年初,付先生便开始利用工作之余动手改造。

“刚开始做失败了,造型不好看,颜色是大红色,效果也不好”,付先生说,后来他到大金湖游玩时,看到丹霞地貌,突然就有了灵感。回来后将调料与水泥混合,调配出了类丹霞地貌颜色的景观。在多次试验中,他将废品做出各种造型,再用水泥覆盖住,经过初雕、精雕,逐渐让假山变得越来越有味道。

为了美观,付先生还在假山上嵌入各种盆栽与废弃的艺术品,形成了不同的园林景象。同时,在各处假山上,还都设置有喷水装置,这样一来,给各种花草浇花护理,也就方便多了。除了雕刻的手艺外,假山上还有许多讲究,如根据不同地点的阳光、潮湿度,决定种植不同的植物,植物与植物之间,要保持多大的距离,才能兼顾存活率及造型美观的问题等等。

在付先生的假山中,还随处可见一些废纸皮、空瓶、墨水盒等。“我把所有的空间都弄成了大花瓶,废弃的灯,甚至坏掉的传真机都能塞进去。”付先生说,这样除了成本低、造型独特、艺术美观外,还能从中传递一种环保节能的精神,同时成为家中来客欣赏的景点。

付先生说,他的假山雕刻工程还没结束,接下来,他还将添加地下溶洞等特殊地貌。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