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大羽村美从何来 立足自身文化优势进行环境整治

qz.fjsen.com 2014-02-11 09:22  吴宏雄 张静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永春县大羽村是咏春白鹤拳的发源地,被誉为“中国咏春拳第一村”。近年来,大羽村立足自身文化优势进行村庄环境整治,让这里的咏春拳文化有了更强的吸引力—— 大羽村,美从何来

东南网2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宏雄 张静雯)“我在这个处处充满了咏春拳气息的发源地寻根,感受到了最正宗的咏春拳文化。”近日,正在中国永春白鹤拳史馆内参观的马来西亚咏春拳爱好者利业威对记者说。

来这之前,利业威和学员们一直担忧大羽村会设施紧缺、环境简陋。但一到这里,大家就被它深深吸引了:一幢幢朱瓦黄墙的小楼依山而建,错落有致;房前屋后花木环绕,果蔬成片;村道整洁干净,绿荫连连;鸡犬相闻,却不见其踪……利业威说,大羽村就像一个设施现代、氛围古典的世外桃源。

“这一年来,来大羽村常住学武的人,可谓是络绎不绝。”永春大羽武术馆馆长郑庆勇说,以前就有不少海内外人士前来学武,但因为村庄硬件条件不佳,很多游客无法住下来系统学习拳法,只在了解点皮毛后,抱憾而归。

前年,大羽村被列入全省村庄环境综合整治试点村,村里对村庄进行全面改造,实现了软硬环境的大飞跃,一举摘下“泉州市美丽乡村”、“中国特色村”等桂冠,也让大羽村的咏春拳文化有了更强的吸引力。近年来,慕名前来学习和了解咏春拳文化的海内外人士每年逾5万人次。

硬件升级

“原来,这里道路窄,鸡鸭满地跑,垃圾随意丢,电线头上过,污水路边排……”大羽村党支部书记周金盛回忆道,那时的大羽村环境脏、乱、差,根本吸引不了游客。

“一定要变!”周金盛说,他们聘请了厦门泛华设计院对村庄进行美丽乡村规划设计,全面实施“治污、美化、绿化、致富、和谐”五大工程,全面提升村庄硬件条件——

统一改造坡屋顶和房屋立面,改善房屋性能,美化外观。对中心村的房屋进行连片立面装修,在进村公路两侧及中心村视线较好的房屋墙面展示白鹤拳招式、标志及拳谱等,让游客一进村就能感受到白鹤拳文化的气息。

增设娱乐休闲场所。在中心村建设木眺台2个,在木眺台上可欣赏县城全景,建设农民公园2个和休憩小广场1个,并摆设白鹤拳基本功练习石桩、木人桩等。

拓宽进村公路。大羽村投资165万元对进村公路全线进行全面整治,拆除临时搭盖和危房6座,拓宽公路1.2公里,设置大巴车交汇处11个,建设文化公园1座,路边景点6个等,对进村公路全线进行绿化美化硬化。

实施“人饮工程”。建设慢滤池2个,蓄水池50立方米,实现自来水普及率100%,有效处理农村生活污水,保障村民饮水安全。

全面整治住宅周围、交通夹路、排水沟,铺设排水沟管道300米;规范整治电力、电信、广电等线路,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在进村公路和村内角落架设景区路灯85盏,基本实现中心村和主要角落亮化目标。

一系列的改造,让大羽村的面貌焕然一新。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