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老伯巧手编花灯:昔日为儿扎飞机 今朝为孙弄马灯

qz.fjsen.com 2014-02-12 09:20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这匹一人多高的花马,寄托了林老伯对孙女的浓浓关爱。

本报讯(记者 李凯龙/文 陈起拓/图)去年元宵节期间,在新门街灯展的主展区内,林锦涵小朋友手上拉着的一个花灯十分引人注意,这个形似兔子的花灯正是爷爷花了两天时间为孙女赶做的。今年,林孔传老伯又创作了一个“高头大马”的马年造型花灯,几近1.8米高,为了让孙女能够在元宵节晚上拉着上街。

在中山路水门巷口附近,记者见到了这一造型独特的马年造型花灯。花灯的骨架是用传统的竹皮绑扎而成,再覆以绸缎,全身用五颜六色的彩带黏满,配上发光条。因为孙女年龄还小,为了方便其带着马灯逛街,在马灯的顶部,林老伯安装了四个万向轮,只要拉着马颈上的一条长绳,马灯就能滑动,十分方便。

75岁的林孔传说,自己十分疼爱这个最小的孙女,正好快到元宵节了,闲来无事便动手编起花灯来。林老伯说得轻描淡写,但知道的人都说老伯手巧,为了买齐材料,到堤后路备齐竹皮、竹条,到胭脂巷买布料,还给花灯装上彩条、彩灯,为了让花灯神形更兼具,光是马头就反反复复地做了几十遍。

而在林老伯儿子林永生的记忆里,小时候的花灯都是父亲巧手编的。林永生说,小时候家里穷,过元宵家里没钱买灯,而父亲为了满足5个子女的愿望,自己动手扎起了花灯,几盏双层式的飞机花灯总是引来小伙伴的目光,“小时候父亲的巧手总是能给他们带来惊喜,现在父亲又把惊喜带给了孙女。”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