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52场文化活动陆续开展 台商投资区热闹庆新春

qz.fjsen.com 2014-02-12 16:35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挂红灯 迎元宵 陈霹 摄

元宵佳节看民俗活动、赏花灯

元宵佳节将至,在农历正月十四和十五这两天,洛阳镇、百崎乡将举行民俗踩街活动、布袋木偶戏表演、南音会唱、摄影作品展、庆元宵文艺晚会等文化活动。另外,台商投资区还组织参加泉州市2014年元宵节“春奏神弦”南音大会唱和泉州元宵灯会。

元宵夜的海神巡境活动是洛阳古镇一年里最重要的民俗活动之一。这种民俗活动由来已久,相传海神福佑帝君原本是唐玄宗天宝年间进士,因避安史之乱,弃官到泉州归隐,后来修炼成神,护佑船只远航。宋朝时的正月十五,民间误杀神鸟,惹玉帝发怒,要火烧人间。消息走漏,老百姓大放鞭炮,点花灯,放焰火,装成火烧景象,并请海神巡境驱邪,最终逃过责罚。这一活动也沿袭下来,距今已有950多年的历史。今年的海神巡境活动,队伍将从刚修缮完工的昭惠庙出发,沿着洛阳古街,洛阳新城,江滨路,洛阳新村,洛阳自来水厂,绕到324国道到洛阳新桥闸,最后经过洛阳古桥,回到昭惠庙。

元宵佳节,赏灯听曲,是古城泉州历来习俗。2014年元宵节“春奏神弦”南音大会唱将于元宵节期间在泉州举行,海内外弦友将聚泉唱响千年雅乐,台商投资区也组织南音队伍参加大会唱。台商投资区继去年选送了30余盏花灯参加泉州灯展后,今年将精心选送20盏体现台商区人文、自然景观,展示台商区经济社会发展特色的花灯参展。据悉,本次泉州花灯展将设中心展区和分展区。中心展区设在泉州市区新门街西段(西至江滨北路,东至新华路),共展出600盏挂灯,台商投资区的20盏花灯将全部在中心展区展出。分展区则设在市区后城文化街、锦绣庄民间艺术园。另外,泉州中心市区的中山路、打锡街、东街、涂门街、天后宫、威远楼,以及真武庙等地均会做到门前张灯。2014年是“东亚文化之都”活动年,在泉州中心市区街道花灯布展时还专设“韩日灯彩”展示区,届时,台商区的广大群众除了能在灯会上看到富有闽南本土文化特色的花灯,也能一睹韩日花灯的异域风情。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