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台交流 > 正文
晋江东石开始“数宫灯” 48对新人挂灯祈福
2014-02-13 07:30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闽台两东石 共数一宫灯”。晋江东石镇每年举行的灯俗活动拉开序幕。50名台胞11日抵达东石参加“数宫灯”,通过数数,东石嘉应庙今年首日挂灯祈福的新婚夫妇达到48对。

祭官将供品一样一样的举起祭祀

东南网2月13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闽台两东石 共数一宫灯”。元宵佳节气氛日渐浓烈,晋江东石镇每年举行的灯俗活动昨日也照常拉开序幕。50名台胞11日抵达东石参加“数宫灯”,通过数数,东石嘉应庙今年首日挂灯祈福的新婚夫妇达到48对。

“数宫灯”是晋江东石镇和迁居台湾的东石籍人民的共同习俗,由于历史原因,这一灯俗在中断50余年后,于2007年重新举办。闽台东石灯俗于2008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按照灯俗,在农历正月十三这天,东石镇去年新婚的新人会开始从家中把新娘陪嫁的宫灯挂到镇里的嘉应庙来,以求婚姻幸福,早生贵子,宫灯将在庙里悬挂三天。

联合国“世界和平奖”获得者、台湾“一国两制”研究协会理事长蔡武璋率50名台湾嘉义县布袋镇的宗亲来东石参加“数宫灯”活动。自2007年起就开始参加“数宫灯”的蔡武璋告诉记者,这几年来东石的台胞达到2000多人,今年参加灯俗活动的有不少年轻人,除了带他们来“见识”下,也希望这种民俗文化能一代代传承下去。

这个为两岸和平发展做过诸多贡献的老人已年过古稀,但他暑假仍会带台湾青少年来大陆交流学习,以后的每一年的元宵也仍将继续来东石“数宫灯”。

据介绍,今年从台湾带来的宫灯是历年中最多的,50名台胞每人各带一盏,共50盏,其中最大的“双龙戏珠”更是盘踞了整个嘉应庙的中庭天花板。

在民俗踩街、春祭等民俗活动后,两岸东石人会开始一起数新人们送过来的宫灯,今日共有48盏,比去年首日多十余盏,寓意东石的人丁将越来越兴旺。

蔡武璋说,目前,台湾东石乡村联谊会正在筹备中,联谊会将把数宫灯的民俗传带到台湾。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