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漫步文化创意集市 感受闽南文化勾起儿时回忆

qz.fjsen.com 2014-02-13 16:13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漫步文创集市 感受闽南文化

从左到右分别为中国饭勺、韩国饭勺、日本饭勺

本报讯 (记者 李凯龙/文 陈起拓/图)东亚文化之都·2014泉州活动年开幕系列活动之一的文化创意集市,今日上午10时30分将正式开放。漫步文创集市,将可感受到最传统的闽南文化。

传统饭勺勾起儿时回忆

昨日下午,尽管还未正式开展,但在闽南传统饭勺展区前,已驻足着多位前来观赏的游客。

据饭勺的收藏者陈晓峰介绍,饭勺是人们生活中常见的物件,闽南传统饭勺的特征是木制寿桃型,多配有精美的雕花,常见凤头、龙头、树根、梅花、喜鹊、牡丹、石榴等富有吉庆含义的图案,这是其他地方的饭勺所没有的。

他说,闽南传统饭勺分家用和婚庆两种,家用饭勺一般无油漆或者上清漆;婚庆饭勺一般上朱漆,刷金粉,有的大户人家甚至镶真金,作为旧时代随女子出嫁陪嫁用器物,一般用于“压斗”,象征丰衣足食,同时在结婚时与桃枝等挂于门上用于避邪。此外,闽南传统饭勺还有一种手指大小的小饭勺,是用于小孩子辟邪驱惊的,常与“葭苴”(咸草编织的小袋子)等物别在小孩子身上。

在展品中,也有来自韩国和日本的藏品。韩国的饭勺与现在使用的相差不大,日本的饭勺以鱼形为主,但主要材质均是以木质为主。中国、韩国、日本饭勺的总体造型差不多。

市民正在观赏风狮爷百印展

风狮爷印展出泉金风俗

在风狮爷百印展区内,一幅幅动态乐趣、形神兼具的风狮爷印图令人拍手称赞,不少游人拿起手中的手机、相机猛拍。

谈到为何会创作风狮爷这一闽南传统瑞兽?创作者、泉州晚报社首席美编洪志雄介绍,风狮爷是泉州、金门两地共同的民间信仰,可“镇风压邪,护境安民”。他小时候在老家祖庙见过风狮爷,当时就被那活泼的造型、夸张的表情吸引住。此后喜爱美术的他,不管是走在古街深巷,还是路过祖厝老宅,看到风狮爷,都会驻足细细欣赏一番。4年前,他开始风狮爷百印的创作。创作前,他选择寿山石为材料,在数寸或盈尺的石头上,根据石头的形状进行风狮爷的形状设计,因形而凿。创作中,他把风狮爷人性化,使其或威武庄严,或慈眉善目,更有俏皮可爱者。他又别出心裁地在印中刻入吉祥语,使这百幅作品幅幅不同。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