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文都商道产业交响曲:文创为泉州产业创添动力

qz.fjsen.com 2014-02-16 12:11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泉州动漫一条街的背后,是文化创意企业的不懈付出。  (王宇静/摄)

和声 泉州创意与韩日设计共舞

“今年我们将把原本的海峡工业设计工作室进一步升级。”杨学太说,韩国和日本的设计力量也是产业界此前一直在寻求合作的对象。根据泉州相关的扶持意见,协会接下来将大力推动“东亚好设计”的相关赛事活动,吸引中国台湾、日本、韩国的设计师加盟。一边是国际、国内优秀设计师产品,一边是带着需求的实体产业企业主,中间则是本土的工业设计平台,打造这样一个供需平台,为传统泉企提供了可搜索的、便捷的全球化工业设计服务窗口。

李竹兵说,眼下正逢全球经济疲软,国际上不少优秀设计师确实都很希望能够来中国寻找新的机会。韩国、日本动漫产业在国际上享有盛誉,为此其公司的团队与对方频繁接触。不过国际上的动漫或是工业设计人才如果想要与泉州的实体产业擦出火花,还是需要本土文创设计公司的介入调和,因为区域不同,沟通的方式,营销的手法也都有差异。并非好的设计单品就能直接帮助企业转换生产力,特别是对于主要销售市场停留在国内的实体产业而言,这就需要专业的眼光来帮助企业分辨。

吕晓毅认为,创意经济已经在全球范围内被证明能够产生巨大经济效益,是新兴的、足够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绿色环保生产力。不过各个地区的文化不同,创意经济也就有不可复制性,因此文创成果的落地及执行必须是“私人订制”的,创作人或创作公司都必须根据本地的特色作出调整。设计界人才应该舍弃孤芳自赏的心态,任何只重设计、不重营销的设计产品最终都难以成功。只有价格性价比高的设计,依附实业营销优势渠道的设计,才能最终深入民心,带来消费体验的快乐。

作为本土的文创人士,他希望闽南特色文化可以用一种更为时尚,更容易被接受的方式加以展现,只有那样的设计产品才不会如流星一般只是刹那间的耀眼。吕晓毅还提到了此前创作的闽南十二异兽,这么好的创意,可是只停留在明信片的印刷范畴,如果能够与实业对接,后续跟进具象的、大流通的产品,比如服装、食品等,那么影响力与影响范围可能都会翻倍。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