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百姓呼声 > 正文

一别半世纪 75岁老人杜德谋寻八旬老排长洪松柏

qz.fjsen.com 2014-02-18 08:06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75岁的泉州老人杜德谋,寻找生于南安梅山、码头一带的八旬老人洪松柏

“一别半世纪,老排长你在哪?”

杜德谋盼望与老排长相见

早报讯(记者 赵鹏云 吴嘉晓 实习生 林骅 文/图)“如果不是我的老排长,我就不会成才、提干,更不会有今天这个家!”昨日,家住泉州市区浦西路附近的古稀老人杜德谋,拨通了本社24小时热线96339,希望早报记者帮他寻找50多年前的部队战友、老排长洪松柏。

杜德谋回忆,洪松柏老人今年大约80岁,是在南安梅山、码头一带出生的,如今有可能还住在老家或已举家搬迁至香港。

在接到杜德谋老人的求助后,早报记者马上与南安市有关部门取得了联系。目前,寻人事宜还在进行中。

手把手教他打靶的老排长,一别就是半个世纪

杜德谋老人今年75岁,从小在洛江马甲长大。由于家庭贫困,他一直没有读过书。19岁时到三明当工人,次年应征入伍到厦门当兵,驻扎在小嶝岛。

他说,由于没有文化,刚到部队时很不适应,是同一批新兵中表现比较差的,“打靶时,经常三发子弹都脱靶。一到晚上,我就偷偷在被窝里哭”。很快,杜德谋的心事被排长洪松柏发现了。白天时,他耐心地帮杜德谋讲解打靶技巧,还手把手教他使用枪支;晚上时,他还悄悄帮杜德谋盖被子。

在洪松柏的帮助下,杜德谋的枪法有了很大的进步。当兵的第三年,他就当上了副班长。可是,这一年,洪松柏却退伍了,“听说他娶了一个香港妻子,这在当时作为军人是不被允许的”。与老排长这一别,两人就再也没有见过面,如今已过去50多年了。

杜德谋当兵时的照片

排长开启他的“光辉岁月”,古稀之年期待相见

杜德谋说,后来自己在部队的表现越来越好,枪法提升很快,还拿到了团里的“优等射手”。在1980年退伍前,20年来杜德谋一步步从战士做到副班长、班长、排长、连队副指导员、指导员。退伍后,杜德谋到安溪水泥厂工作,当车间的书记,于2002年退休。

如今,杜德谋和老伴在浦西路附近开一家小便利店,儿孙满堂,静享天伦之乐。可是,这些年来,随着年龄越来越大,他对老排长的思念却越来越强烈。他四处托人打听洪松柏的下落,甚至联系到了以前的老战友,但始终没有洪松柏的确切下落,“他比我大四五岁,如今有80岁左右了,但我相信他还健在”。

“这么多年,我很想念他,盼望能与他再见面。若能再相见,不管他有什么心愿、有什么困难,我都会帮他去实现、去解决。”当记者问他若能见到洪松柏会做什么时,杜德谋的声音突然变得颤抖、眼中充满了泪花。

杜德谋说,他此前只是通过熟人打听老排长的下落,直到过年前看到早报的“感恩之旅”系列报道后,便萌发了通过媒体寻人的念头。采访中,杜德谋数次重复着一句话,“如果不是他,我就不会成才、提干部,更不会有今天这个家”。

昨日下午,早报记者已与南安市有关部门取得联系,为杜德谋老人开启了寻人之旅。但经初步查询,目前在南安梅山、码头两镇,还没有找到有关洪松柏老人的消息。接下来,早报记者将进一步与有关部门联系,争取两位老人早日相见。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