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好医生蔡立忠病逝 生命最后阶段牵挂的仍是病人

qz.fjsen.com 2014-02-19 09:07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吴登云式的好医生”蔡立忠昨日病逝——

生命最后阶段牵挂的仍是病人

援疆期间,蔡立忠(左起第二个)到农牧区义诊。(蔡颖颖 供)

“只有为别人而活的生命才是值得的。”爱因斯坦的这句名言在泉州市中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蔡立忠身上真实地演绎着。

1月30日,医院的同事李智灵、何定锋看到了蔡立忠的CT检查结果后,泪水夺眶而出。他们不敢相信,几天前还参与手术的他竟是肝癌晚期!从1989年参加工作以来,蔡立忠不顾肝炎可能复发的后果,始终坚持日常值班、夜班,把时间都用在医治病人、提高医疗水平上,最终病倒在工作岗位上。虽经治疗,蔡立忠仍于昨日中午溘然长逝,年仅48岁。

□本报记者 王蕾 实习生 陈思静

心系病人

最后的精力仍牵挂患者

2月17日,记者看到蔡立忠时,他正侧卧在病床上,靠插胃管输液维持身体,除了喝点水,什么都吃不了。这两天他的病情进一步恶化,每天都能抽出近3斤的腹水,身体难受得只能靠打镇静剂勉强睡上1小时。

在住院的20天里,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医生。当同事来探望时,聊得最多的还是病人治疗进展。“每次我去看他,他都会问我病人手术后恢复得如何了?现在情况怎么样?”与蔡立忠搭档20多年的中医院骨科医生黄碧玲说,“总会交代我替他照顾好病人”。

即使生病,只要还有一丝精力,蔡立忠都把它用在病人身上,却不肯多花一点时间关心自己的病情。

同事们还记得,农历腊月廿七,蔡立忠已经感冒了近一个月,前一天的晚上更是近乎无眠,但他仍准时来到病房,准备进手术室。大家纷纷劝他:“立忠,你生病了还是回去休息,这里我们应付得来。”“没关系,我能坚持。看着你们做手术,我才能安心。”蔡立忠说。手术中,病痛折磨着蔡立忠。同事们劝他去看病,他只是拿了把椅子坐在旁边看着,指导手术,直到结束。这时候,蔡立忠已忍着病痛坚持了4个多小时。事后家人问他为何拖着病体坚持参加手术,他说:“病人那么相信我,必须去。”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