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鲤城7片区石头房今年将改造 就地翻建分4种情况

qz.fjsen.com 2014-02-20 08:37  徐锡思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泉州石头房总户数多达82万 今年重点改造3类型

东南网2月20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徐锡思)鲤城老城区的石头房居民,今年将有一批人先行改造。记者昨日从鲤城区政府了解到,已明确提出2014年度要先期完成35万平方米的改造任务,并划定7个片区列入试点。同时还下发《鲤城区加快推进石结构房屋改造五年工作计划(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

泉州共有石头房1.6亿平方米,总户数达82万;市委、市政府已出台五年工作计划,而鲤城有342万平方米石头房,涉及6万多人。鲤城区今年将把完成其中10%石头房的改造列入“为民办实事”内容。

今年目标:

7片区列入试点

目前,鲤城区已完成辖区石头房调查摸底,提出2014年的改造任务。

今年即将试点的7个片区分别是:新塘片区危旧房改造、华塑片区危旧房改造、兴贤路北侧片区改造、延陵片区危旧房改造、向阳新村片区危旧房改造、西郊新村改造、县后街危旧房片区改造等,涉及改造面积约35万平方米。

这些试点片区的分布,既有老城区的旧小区,也有江南新区的危旧房。

鲤城区区长黄阳春指出,这项工作不仅是防震减灾工作的重中之重,还要从拓展发展空间、打造城市升级版和更好地改善民生等层面给予重视;要梳理汇编上级扶持政策,融合“三旧”改造、低效用地再开发、美丽社区建设等政策的利好点,制订操作性强的搬迁改造政策,明确各改造项目的责任分工和进度安排。

鲤城区改造的重点,跟全市划定的三大类型相同。其中,对接《泉州市中心市区“三旧”改造专项规划》确定的拟成片改造片区,实行成片改造;位于成片改造范围内且近期政府拟启动实施改造的石结构房屋,原则上采用货币补偿和就地就近安置。

就地翻建:

具体分4种情况

很多市民关心就地翻建的条件。意见提出了4种具体的情况和改造方式,其中“近期(5年内)”是否会列入启动改造,成为一个关键的时间节点。

第一种情况是,位于成片改造范围内但近期(5年内)不会启动实施改造的石结构房屋,经鉴定存在居住安全或公共安全的,由业主提出申请,申请人提供拆迁安置书面承诺。在所属片区统一改造时应无条件服从政府的拆迁安置,原则上按原层数、原面积予以审批翻建,经社区、街道审核,区政府研究同意后,按程序向市城乡规划局申请翻建手续。

第二种情况是,位于成片改造范围内但近期不会启动,存在居住安全或公共安全的石结构房屋,业主无意向或无法申请自行翻建的,由政府进行提前拆迁安置或收购。

第三种情况是,近期(5年内)未列入成片改造范围内的石结构房屋,由申请人申请危房鉴定,按程序向市城乡规划局申请办理危旧房翻建手续。

第四种情况是,近期(5年内)未列入成片改造范围,存在居住安全或公共安全的石结构房屋,业主无意向或无法申请自行翻建的,由政府进行提前拆迁安置或收购。

对于第二种和第四种情况,将争取市政府支持,设立古城保护复兴基金。对具有保护价值的,从古城保护复兴基金中列支进行修缮、保护;对无保护价值的先予以拆除,作为城市绿地和城市改造储备用地。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