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以“爱”为名不图回报 永春“微尘”在行动

qz.fjsen.com 2014-02-21 10:4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去年8月,永春“爱心小分队”队员开展“金秋助学”活动。

东南网2月21日讯(福建日报通讯员 梁白瑜)昨日,本报民生版刊发了《永春一家五人被重度烧伤,网友送上2万多元爱心款》一文,文中的“网友”是指永春一支以“爱心小分队”为名的民间公益队伍。

陈建宏,永春县五里街镇人,在泉州七星街开了一家服装店。10日凌晨,服装店突发大火,他一家五口人被重度烧伤。目前,陈建宏等仍在医院ICU中治疗,仍处观察期。据了解,他们一天的治疗费用需要1万多元,估计总治疗费用要100万元左右。陈建宏一家平时并无多少积蓄,并且几乎所有家产都被此次大火烧掉。

13日凌晨两点多,“爱心小分队”联络人郑志林将陈家的不幸遭遇通过“永春论坛”发布。“凌晨4点多,就有化名‘桥墩’的网友跟帖承诺捐出5000元。”据老郑介绍,14日,这5000元就到账了,随后你100元、他300元、我500元……捐款者越来越多。

16日,“爱心小分队”的10多名队员来到泉州解放军180医院烧伤科,将筹集到的27966元爱心款送到陈建宏的妹妹陈燕芳手中。

“这是第一批善款,接下来还将发动继续捐款。网友捐款有多有少,大家量力而行,都是想表达一份爱心。”老郑说。“大家”都有哪些人呢?笔者登录永春网查找捐款者名单。“桥墩”捐款5000元、“愚公”捐款1000元、“明天”捐款200元……长长的名单上,大多数捐款者都使用化名。

老郑说,2006年,青岛一个名为“微尘”的爱心团体获评年度“感动中国人物”。当时颁奖词里这样说,“微尘”,起初是青岛一位数次捐款不留姓名的普通市民;后来,扩散成一个爱心群体;再后来,扩展成一个关爱他人的爱心符号。如今,在永春,也有这样一群隐姓埋名的好人,恰如“微尘”,不图回报,以“爱”为名。

据老郑介绍,创建这支“爱心小分队”,缘于他2011年春节参加了湖洋镇乡贤组织的一次爱心活动,之后就萌生利用网络平台将爱心活动扩大的想法。同年8月,老郑尝试通过永春网发出建立“爱心帮帮忙”公益队伍的倡议,得到许多网友支持。当月,“爱心帮帮忙”就发动了首次捐款助贫活动。

2012年2月,“爱心帮帮忙”更名为“爱心小分队”。截至目前,他们已开展助残、助贫、救灾、救病、助学、助老等多项公益活动,为30多人送出善款约15万元。爱心队员也从发起时的1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130多人。

“一听说有人需要帮助,我们就会先去了解、核实情况,然后在论坛、Q群及微信群里发布。”老郑介绍说,“随后,我们会提供一个账号接受捐款,同时,第一时间将捐款者名单及捐款数额在网上公布。”老郑称,大多数捐款者都使用化名,甚至还有外乡人也来捐款,“就拿这次救助陈家来说,前几天,有个外乡人找到我,递上一张纸条和200元钱,我还没张口询问,他扭头就走了”。

山城“微尘”在行动。这支以“爱”为名的小分队给需要帮助者送去温暖,为社会和谐又增添了一缕阳光。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