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广收门徒义务授武50余载 九旬拳师吴彦全仙逝

qz.fjsen.com 2014-02-24 08:52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吴彦全老人 (资料图片)

早报讯(记者 许钹钹 胡彦明)在石狮湖滨街道玉湖社区,吴彦全老人几乎无人不知。老人11岁从师习武,之后,在家乡先后三次独资筹建武术馆,一生义务传授武术,桃李满天下。16日,94岁高龄的老人在家仙逝,将于今日出殡。

“他常常说,武术强身健体,让我们更好地在社会上立足,但比武术更重要的是武德,不能以武欺人。”李正港和卢义荣上世纪60年代开始便跟着吴彦全老人习武,是老人最早的弟子,至今,他们始终记得师父的教诲。

事实上,吴彦全出身农家,少年习武,之后一生痴迷武术,78岁高龄时成为拥有中国武术七段段位的“武林高手”。吴彦全一生获得荣誉无数,曾两次被评为全国农民体育工作先进个人,1988年被国际武术联合会授予“国际武术贡献奖”,当年全国仅10人获此殊荣。

上世纪60年代开始,吴彦全广收门徒,义务传授武术。“1968年、1969年左右,师父开始筹建他人生中的第一个武术馆。”卢义荣记得很清楚,当时他们这帮弟子习武之余,就会帮师父扛石头建房子。经过师徒们的共同努力,一座近百平方米的石头房子武术馆在当时的玉湖村建成了。

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吴彦全又分别筹建了两次武术馆,两次都是四层楼的水泥房子,花费都要上百万元。尽管老人一生节俭,但他毫不犹豫将自己常年来做饼和儿子开厂赚的钱,都投入到武术馆的建设中去了。

传授武术50多年,老人桃李满天下,其中不乏成绩斐然者。卢义荣如今是石狮市武术协会主席,拥有中国武术九段段位(最高段位)。在香港和澳门都分别有一名国际级的武术裁判师承吴彦全。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