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人民的好医生”蔡立忠事迹广泛传扬 受赞誉

qz.fjsen.com 2014-02-24 08:57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19日起,《泉州晚报》持续报道了泉州市中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医师蔡立忠的感人事迹,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不少读者留言赞誉蔡立忠的高尚医德,他生前的好友、同事也对这位群众眼里“人民的好医生”有了更全面认识。

蔡立忠已离开一个星期,越来越多的人深情缅怀,愿他安息。

女儿深切怀念 将努力完成遗愿

“爸爸对我的期望比较高,他希望我能早点承担起照顾家庭的责任。”父亲离世后,女儿蔡颖颖决定化悲痛为力量,完成父亲遗愿——好好读书,找一份好工作,照顾母亲和家人。一直以来,蔡立忠在蔡颖颖的印象中是个忙碌的人,难得有时间陪伴家人。小时候,她也曾埋怨:爸爸为何宁肯把时间用在医治病人身上,也不愿意多陪陪自己?如今,她深刻地体会到,爸爸是个严谨、负责任的好医生,正是为了病人能早日康复,他才把大部分时间都留在医院。“只要病人能健康快乐,他就心满意足了,他的早出晚归就值得了。”蔡颖颖为有这样的父亲感到骄傲。

“看了这几天《泉州晚报》的报道,我终于明白为什么每次到舅舅家,他都在忙着写论文,或者还在医院做手术,他对病人的高度负责深深地感动了我。”蔡立忠的外甥女杨璐璐表示,尽管自己并没有从医,但舅舅全心全意服务群众的精神,是自己在工作中需要学习的。

同事好友追忆 不逐利品质最令人感动

蔡立忠对病人的用心,他的生前好友、市中医院设备科科长何定峰看在眼里。他说:“病人一打电话,立忠马上就动身前去为病人诊疗。对不方便来医院的病人,他还会主动上门看病。”蔡立忠从不追逐利益、踏实本分的品质让何定峰十分敬重。

对于蔡立忠,市中医院骨伤科主任苏再发提得最多的就是“专注”。他眼中的蔡立忠,是个爱岗敬业、专注工作、一心为病人着想的好医生。自援疆结下深厚情谊,泉州市光前医院五官科医生连冈视蔡立忠为大哥。“他的心态很年轻,乐于接受新事物,勤学善思。援疆期间,他对我的生活都是十分照顾的,如同我的大哥。”连冈说。而市中医院妇产科护士唐桂芬,则以蔡立忠对待工作的态度作为自己今后的工作标准:“我应该像蔡医生那样敬业,关心病人,耐心为病人服务。”

读者网友赞誉 有医生职业的纯粹立场

经过网站、微博、微信的转载,蔡立忠的事迹感动了广大的读者和网友。热心市民林里楠致电记者:“在当今医患关系如此紧张的情况下,蔡立忠不但忘我地工作、把工作热情都给予了病人,就连病人送的东西都不收,难能可贵。社会需要这样的好医生!”读者廖先生也留言:“蔡立忠是一位良医。他的生命平凡而短暂却让人感动,这种好人良医理应得到及时宣传报道。”

网友“青春咖啡糖”评论道:“蔡立忠对医疗事业的孜孜追求、对病人健康的高度负责、对医生职业的纯粹立场,是一名优秀医生难能可贵的内在品质,特别是他在病痛难耐的情况下仍坚持指导手术、在生命的最后阶段最牵挂的还是病人的行为,深深打动人心。”网友“君少3470047”评论说:“蔡医生,人民永远记得你!一路走好!”

医院领导肯定 对工作不懈追求和专注

对于蔡立忠的离去,市中医院院长刘宪俊非常痛心。“在立忠从医的职业生涯中,他认真践行人生格言,视病人为亲人,医风医德高尚;勤勉努力,不断提高自身医术。他对工作的不懈追求和专注,是我们全体工作人员现在践行,未来也应该延续的品质。”刘宪俊说。

市卫生局对蔡立忠的事迹表示肯定,并要求市中医院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向蔡立忠同志学习。

□本报记者 王蕾 实习生 陈思静

蔡立忠生平

蔡立忠,1966年11月出生于泉州惠安,1989年毕业于福建中医学院骨伤专业,2001年获得医学硕士学位。1989年9月在泉州市中医院参加工作至今,先后担任泉州中医院副主任医师,泉州市中医药学会骨伤分会常委、秘书,泉州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伤情鉴定专家,从事骨科临床20多年,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骨关节疾病。2010年12月参加泉州市第五批援疆医疗队赴新疆昌吉市开展援建工作,任昌吉市人民医院院长助理、骨科副主任。在一年半的服务期间内,积极参与义诊活动,8次下乡送医送药,为200余名患者提供医疗服务,获得“福建省智力援疆先进个人”、“吴登云式的好医生”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