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古稀老人学画六载办个展 近百幅书画作品庆元宵

qz.fjsen.com 2014-02-24 15:02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施能狮与他创作的画作

元宵节期间,在石狮市湖滨街道玉湖展览馆内,退休老人施能狮的个人书画作品展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参观。谁又能想到,年逾七旬的施能狮老人是在退休十年之后,从零开始学习水墨绘画,短短六年时间就学有所成,不仅举办了个人书画作品展,接下来还打算出版个人书画册。

近百幅书画作品庆元宵

元宵节期间,记者来到玉湖社区采访,当时,施能狮老人的展览刚好在玉湖举办,走进展览馆,只见悬挂的水墨画作品内容中,既有西施、杨玉环等中国古代四大美女,回眸顾盼,让人怜爱;也有青龙、猛虎,一只只神态生猛,让人惊骇;还有一些描绘石狮秀丽风景的山水作品。据施能狮老人介绍,此次展览的中国画共有66幅,分人物、山水、动物、牡丹四个部分对外展示。此外,还有28幅书法作品,有包括行楷隶草等多种书体。在元宵节期间,不仅周边许多群众前来参观,甚至连新湖小学还专门组织学生前来。

退休十年再学绘画

施能狮老人告诉记者,他今年76年,以前在师范学校念书时主修数学,兼修绘画,只学过一些简单的构图知识,但没学过水墨画。16年前他退休之后,除了照顾孙子外,平时就发挥余热,在社区里面帮忙,从事一些科教文化方面的宣传工作。2008年,他报名参加了老年大学书画班学习,从此就爱上了书画。“我以前的画画水平只会依照小人书描摹,甚至连生宣、熟宣都分不清。”施能狮说,他刚开始学中国画时十分吃力,在宣纸上只要上一点墨,墨水就容易散开,画景物、人物更是难看。但他没有放弃,在向老师虚心求教后,回到家就一遍一遍地临摹,常常一幅作品要临摹三四遍才会满意,而在学习过程中,他也慢慢琢磨出绘画的技巧,从临摹、半临摹到独立创作,施能狮的绘画技巧越来越成熟,作品慢慢也得到众人的认可。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