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台交流 > 正文

从桃园到桃源 台湾农民成立观光农场梦圆永春

qz.fjsen.com 2014-02-25 10:14  刘益清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通讯员 施由森 姚德纯)“真好吃,口味真的与本地不同。以后想吃台湾草莓,可以来这里采摘。”22日,在永春县仙夹镇东里村的生态观光农场内,几位游客吃着刚刚采摘的台湾草莓赞不绝口。

看到游客的欢喜劲,正在忙着指导工人给蔬菜喷洒肥料的农场主郑国全也跟着开心起来:“看来当初选择这里,没选错!”

今年58岁的郑国全是台湾桃园县人,台湾大学毕业后,一直经营着电子产品。经过30多年的发展,他的生意早已经是风生水起。然而,在他的心里却一直想着要从事农业开发。

“父亲是地道的农民,长期从事着台湾果蔬的培育和种植。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自己很小的时候就对农业有着特殊的感情。”郑国全说,父亲对农村有着很深的感情,可是现在农村里很多年轻人都出去工作了,只剩下老人小孩,这不是农村的样子,父亲希望能够回到以前的农村生活,有更多的人能回农村。

虽然,很早就有开发农业的念头,但因为生意以及没能找到合适的地方,郑国全的农业梦想一直没能实现。

由于在厦门做生意的缘故,郑国全每年都要到厦门很多次。去年6月,一次偶然的机会,听朋友讲到永春县历史上叫桃源,跟他台湾居住的桃园县同音,感觉很亲切,就特地跑来永春走走。

“一到仙夹镇的东里村,看着青山绿水,云雾缭绕的宁静样儿,感觉像进入了人间仙境。”郑国全说,自己一下子就被这里的自然风光所吸引,当时就想这样的农村要是开发成观光农场,将来的价值一定很高。

郑国全的思路也与仙夹镇不谋而合。“东里村是泉州市及永春县的美丽乡村,虽然生态不错,但如何让良好的生态‘产金生银’,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回乡发展才是最重要的。”仙夹镇镇长郑成旺说,近年来,由于许多年轻人外出打工,村里的土地只能由老人来种植,“而老人们基本只会传统农业,效益并不高。通过发展现代农业,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才有可能吸引年轻人,而农村只有留住了年轻人才能留住希望”。

双方一拍即合,很快郑国全便通过土地流转经营了东里村近200亩的土地,并成立了华薪观光农场,同时,从台湾带来3位技术人员,引入台湾的景观以及特色农业。

经过半年多的发展,农场已经引进培育了台湾的丰香草莓、高丽菜、芹菜、菜心等果蔬。“我种植的都是有机蔬菜水果。”郑国全介绍,丰香草莓是台湾的主力产品,可以做牛奶草莓、草莓冰、草莓冰激凌等,发展成熟后还可以让村里的农民一起种植,提高大伙的收入,“下一步,还将投入建设垂钓休闲区、生态农业、花卉观赏区等配套设施,把这里建成集农业、娱乐休闲为一体的生态农业观光园。届时,游客可以来这里体验采摘番茄、香瓜、木瓜等水果的乐趣”。

“农业其实是低成本高收入的产业,以往大家种菜自己吃或卖给人家,现在你把它开发成观光产业,提高了农业的附加值。”在郑国全看来,投资农业不仅仅是种菜、卖菜而已,而是要通过发展休闲体验农业及观光农业来发展农村经济,帮助农民增收。

现在,郑国全经常在台湾、厦门、永春三地跑,但他乐此不疲。“永春良好的生态优势让自己的农业开发梦想成真,将来只要发展得好,完全能实现父亲‘美丽农村’的愿景。”郑国全说。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