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台交流 > 正文

红砖古厝五店市 闽台交流合作打开两岸视野

qz.fjsen.com 2014-02-27 14:49  陈冷冷 谢向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红砖古厝五店市 文旅休闲新天地

闽台交流合作 打开两岸视野

嘉宾名片:晋江市市长刘文儒

东南网2月27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陈冷冷 谢向明 文/图)未来,你也许很快就会看到,台湾和内地的年轻创意者在五店市做文创市集,联合创新传统戏曲……大陆厚重的文化传统,台湾国际化的文化视野,即将迎来美丽的碰撞。

2月22日,“名家走进五店市”迎来台湾文化创意产业界的重磅嘉宾。原台北市副市长、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荣誉理事长李永萍,台湾戏曲学院副校长蔡欣欣、台湾打开联合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主持人刘国沧,台湾打开联合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大陆办公室执行长邓海等一行人,堪称台湾文化创意产业的“领头羊”,与晋江相关文化产业人士齐聚一堂,展开了一场闽台文化产业交流的座谈会高端访谈。

第一期,晋江市市长刘文儒,原台北市副市长、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荣誉理事长李永萍,针对闽台文化交流展开了焦点对话。

焦点1:影响

文化独特性 成就城市之美

话题

如何看待传统文化对城市发展的影响?

刘文儒:我们觉得一座城市之美,一定要有历史之美、传承之美、文化之美,这座城市才有她的个性、生命和灵魂。习总书记说,我们在城市建设、城镇化过程中,一定要“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我记得有一个老华侨回到晋江一直说“不像”,觉得原来的祠堂、宗祠小了。包括台湾、香港、澳门、东南亚等地回来的海外老华侨都会有这种感觉。千城一面的城市让他们找不到根的感觉。城市一定要有记忆,要有传承,要有传统文化,这个城市才有生命力,五店市积淀了这么多历史的记忆、建筑、传承和文化,未来一定会让人印象深刻。

李永萍:差异性是现代化城市竞争的最大关键。把一个城市没有开发的地,引进外来资本,盖上现代化建筑物,这是我们在中国大陆各地经常可以看到的情况。如果不深入挖掘这个城市的历史、文物、文化,你看到的上百上千个城市,统统都像穿制服一样,你没有办法分辨出你到底在哪里。

一个城市要有独特性,大陆喜欢用的名词叫“名片”。中国有这么多历史名城、文化圣地,大家为什么要来泉州晋江,五店市就是这么一个独一无二的地方。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