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转型提升 “惠安建筑”领跑全省“建筑之乡”

qz.fjsen.com 2014-02-27 16:50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转型提升

拓展产业发展空间

为在更高起点上推动建筑业发展,惠安县注重把建筑业发展的着眼点放在开发新兴行业和新兴区域上。

开发新兴行业方面,主动顺应国家投资重点方向,在房建施工主业基础上,引导建筑企业向工程总承包项目、“高、特、精、尖”项目以及基础设施项目等业务领域拓展,向水利电力、设备安装、装饰装潢、道路设施、园林绿化、市政路桥、生态环保等专业领域拓展。引导企业更新经营理念,积极探索规划设计、制造施工、安装一条龙的经营模式,加快从单纯施工向项目开发带动施工转变、从建造建筑产品向经营建筑商品转变、从施工型建筑企业向资本运作型建筑企业转变,增强终端市场竞争实力。

开发新兴区域方面,在稳定以深圳为中心的珠三角市场、以苏州为中心的长三角市场、以武汉为中心的华中市场、以烟台为中心的环渤海湾市场等四大传统市场的同时,惠安县大力支持和帮助建筑业企业走出去,多方捕捉市场信息,努力把发展触角向有发展前景的地区延伸,尤其是环渤海湾的天津滨海新城、东北的老工业基地、西南的北部湾、海南国际旅游岛等国家重点开发区域以及印度、东南亚等一批国内外新兴市场,不断开拓潜力市场和高端市场。中标建设集团正积极谋划上市,启动筹划设立中标集团美国分公司,拓展北美、中东、东南亚等地区。

共生共荣

推进雕艺建筑融合发展

石雕园林古建筑为惠安建筑业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成为惠安建筑业新的增长点。去年,43家企业具有园林古建、幕墙工程设计与施工一体化资质,30家建筑施工企业延伸至园林古建或建筑幕墙工程设计与施工,全县园林古建和幕墙工程专业企业完成产值21亿元。建筑与雕艺两大传统产业优势互补,迸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为在两者之间寻找“交集”,惠安县大力鼓励企业多元化发展,引导雕艺企业抓住各地城建品位提升、高档住宅兴盛的契机进入建筑领域,积极申报园林古建、建筑幕墙、装饰工程等施工专业系列资质,努力拓展建筑外墙干挂、中西式别墅高档装饰装修、园林景观等领域,着力把雕刻艺术融入建筑构件与建筑装饰之中,向多元雕刻、文化创意、品牌运作等高附加值方向转型提升,这既扩大了雕艺产业的市场前景,又提升了建筑产业的文化内涵与经济价值,形成了从设计、制造到施工、安装“一条龙”经营模式,实现利润产值“双丰收”。

从做大产业向做优产业转型,从做大市场向做深市场转型,从做大项目向做强企业转型,从粗放经营向精细管理转型,惠安正加快向“建筑强县”迈进。 (张鹏)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