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两女一儿精神失常 石狮一母亲命运让人心疼口叹

qz.fjsen.com 2014-03-01 10:55  华健 黄谨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慈母,疯儿”

大女儿送养老院了,蔡秀宝如今还照顾着二女儿和儿子

东南网3月1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华健 黄谨 见习记者 洪燕茹 实习生 夏鹏程 文/图)慈母,疯儿,空落落的石头房,这是一个家的全部。

石狮蚶江石湖,提起59岁的蔡秀宝,常常让人忍不住心疼地叹一声“苦命阿宝”,从生活的这端望向过去,所有的一切都蒙着苦涩的悲伤——

蔡秀宝育有两女一儿,命运,没有放过她这3个孩子。

今年29岁的儿子郭聪裕,是9岁时突然疯的。人们都记得,他手举着砖头大喊着要打爸爸的那个疯狂模样。后来他退了学,怕见人,成天躲在屋里,慢慢变得口齿不清,连吃喝拉撒都无法自理,再后来蜕变得腿脚无力,时常因站不稳磕碰摔伤。

1994年,阿宝家那个聪明伶俐的儿子,疯了。蔡秀宝的丈夫郭焕标,绝望地离家出走。

残酷的命运,再将魔爪伸向了大女儿郭仔免,那是1997年。

蔡秀宝收拾家务

阿免的丈夫被一群醉驾的人开车撞死。被蔡秀宝接回家的阿免自此失了心性:不吃不喝,用棉被裹身,坐在一张竹床上哭,大小便都在上面。久不活动的脚,开始生疮,腐烂,长蛆。

苦难的日子里,聪明能干的二女儿阿早,是蔡秀宝唯一的安慰。可这缕生活的阳光,在1998年,覆上了一层阴云。

入赘的丈夫因不能忍受这个家的异常,抛下怀有5个月身孕的阿早,偷偷走了。阿早先是满大街寻找,后来便开始了长时间的沉默,变得暴躁,砸东西,在外惹祸,在家还会打母亲和姐姐。

阿早的病情,现在每天都以药物控制。吃了药的阿早愣愣的,带着点孩子气。

2011年6月,蔡秀宝的丈夫郭焕标因感身体不适回到家,一查,竟是食道癌。生活雪上加霜,百般无奈下,蔡秀宝只能和大女儿的婆家商量,婆家出钱将女儿送到了石狮的一家养老院里。

2013年2月,郭焕标撒手西归。

蔡秀宝每天从海里讨生计

这一家子的狼藉,蔡秀宝这个瘦薄的身躯,都扛下来了。这些年什么时候最苦?她一脸茫然,像是已无力诉说。

每天,她依旧从海里讨生计,螃蟹、紫菜……从深深的海沙里挖出来需要很大的力气,她有时挖到一半,犯了低血糖,眼前一阵昏黑。一天挖来的海货卖得二三十元,每个月600元的低保,再加上祠堂里打扫的工资,日子就这么一步一挪地过了下来。

每天,她依旧照顾患病的孩子。饭点时,便蹲在灶前,用干草引燃木柴,生火做饭;一锅稀饭汤多米少,煮好后,她端了一碗进房间,坐在床沿,一勺一勺地喂儿子;晚上临睡前,她还要检查一下儿子身下的被褥,是不是又弄脏了。

每天,她依旧会翻一翻那张藏在床边的照片——照片里,二女儿生下的男孩健康又漂亮。这个外孙当年托付给亲戚家照顾,如今已是14岁的大男孩了,在磁灶上中学,时不时会回家看看。

她最放心不下的是,有一天,她再也挖不动海沙了,也洗不动孩子尿湿的被褥,谁会接过她的担子?

蔡秀宝每天都要清理儿子的大便

蔡秀宝为无法自理的儿子穿鞋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