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古稀老教师要刻百“马”印 形态各异栩栩如生

qz.fjsen.com 2014-03-03 07:38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刻印让万老的生活充满快乐

本报讯 (记者 王丽虹 文/图)家住丰泽区城东街道浔美社区的万炳焕老人是位大忙人,别看他已经78岁高龄,但每天都忙忙碌碌,或刻印章、木版画,或研究砖刻。他告诉记者,最新目标是刻一百个“马”印章。

日前,记者来到万炳焕的家中,只见小院里的一张书桌上放着几十方印章。“这些都是今年刻的,书房里还有很多以前刻的印章。”万炳焕拿起纸框中的三方印章说,“瞧,这些是我早上刚刻好的。”三方印章分别刻着两匹栩栩如生的马儿和一只憨态可掬的狮子。

从12岁第一次接触刻章起,万炳焕就沉迷于这项爱好不能自拔。那年,他到亲戚家玩,当时附近有家刻印社,看到有人用刻刀在石头上雕琢出好看的图案,他感到十分好奇。没钱买寿山石,他就用2分钱一块的橡皮擦练习雕刻。刻了几十年,虽从未专门拜师学艺,但他的刀法已经很纯熟,简单的图案,二三十分钟就能搞定。许多人因此慕名而来,有人还买来寿山石请他刻。

万炳焕刻的印章以寿山石为材料,内容除了文字、生肖外,还有泉州十景图、十八罗汉图等。今年是马年,他打算刻一百个形态各异的“马”印章。半个多月来,他已经完成了60多方“马”印章,“一天能刻五六个,再过七八天就能达到目标。”他说。

对于如今的生活,万炳焕感到很满意,“每天都做自己最喜欢的事,我过得很快乐,会一直坚持下去。”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