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体现时代变迁保存古音古词 泉州地名:简明城市历史

qz.fjsen.com 2014-03-07 08:03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 吴志明 实习生 陈彬凌

核心提示

本网5日报道了《五行都不缺 生肖独少猴 泉州地名诉说“古早味” 》,引起读者的兴趣。昨日,记者从亿通地名信息服务中心获悉,泉州还有不少以方向、花果、动物、官衔命名的地名。专家表示,泉州地名带有时代变迁的烙印,与古汉语关系密切相关,堪称一部简明的城市史。

官衔水果入名来

东园镇、西坪镇、南安市、北峰街道……泉州有不少地名以方向命名。其中泉州台商投资区东园镇是著名侨乡;安溪县西坪镇古称栖鹏,寓意大鹏在此栖息,后因谐音改西坪,是铁观音的发源地;南安市刚建县时它的名字叫“东安县”,后来才改成南安县;北峰街道则因地处市区北部,境内多山峰,故称北峰。

除了东西南北,以方向命名的还有市区中山街、德化县上涌镇、永春县下洋镇、晋江市安海镇前埔村、泉港区后龙镇、晋江市内坑镇、永春县外山乡。

以花果命名的则另有一番“境界”,桃舟乡、李溪村、杨梅乡、梅山镇、蕉坑村、莲塘村、芦田镇、柑市村、枣坑自然村、杏田自然村……是不是看得胃口大开?而龙虾山、蟳埔村、蚶江镇、吉贝村、鲤鱼穴桥这些“水产”估计会让你食欲大振了。

此外,惠安的运使桥、永春御使桥、晋江大夫第村、安溪的镇抚寨、市区的都督第巷等这些以“官衔”命名的地名,则会让你有穿越时空的感觉。而龙湖镇、凤屿社区、鹰园村、龟湖公园、鱼仔街、蜈蚣牙自然村、鸭山自然村、鹅头村、鹤前村、鸠林村、鹏峰村则会让你疑心是不是来到了动物世界。

时代烙印清晰

泉州学研究所所长林少川表示,泉州不少地名,带有历史变迁、经济发展、民族迁徙以及海外交通等方面的烙印。至今泉州还保存了唐代以来的古街巷名,例如“州顶街”是唐代地名,“舶司库巷”是宋代地名,“棋盘园”是元代地名,“都督第”是明代地名,“洪衙埕”是清代地名。

千百年来泉州地名的变革也是很复杂的。因历代基层行政单位的用词及命名不同,在改朝换代之际,地名的变化较大。有的新生,有的消失,有的沿用,情况不一。在封建社会,大街小巷的名称都不是官方命名,官方只对基层行政单位加以命名。一般来说,官方命名的地名,生命力较弱,而民间约定俗成的地名,生命力较强。

他认为,一个个或熟悉或陌生的地名,都留存着久远的城市记忆,其实就是一部简明的城市历史,是地图上的民间语文、常挂嘴边的城事百科。

古汉语特色明显

华侨大学文学院王建设教授认为,泉州地名与古汉语关系密切相关。他说,泉州方言保存了不少古汉语的特点,辐射到地名中,表现为不少地名也保存着许多古音、古词。比如“窟”是泉州地区常用的一个通名,鲤城有“土窟”、“鹦哥山窟”,石狮有“洪窟”,惠安有“獭窟”、“虎窟”,德化有“龙窟”等。而“厝”是一个富有闽南地方色彩的常见地名用字。“厝”在闽南话中是“房屋”的意思,从泉州到台湾,带有“厝”字的地名不胜枚举。如泉州有后厝、肖厝,台湾有苏厝、林厝等。“埕”在闽南方言中,实际上是“庭”的同音借字,意为“院外露天的场子”或“天井”。鲤城有秦衙埕、关刀埕、新路埕、许厝埕、伯府埕、洪衙埕、庄厝埕、拜内埕等。以上的地名及其用字都保存了古音或古义。

王教授认为,不少泉州地名与地域心理、宗教信仰等有关。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