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笔记本电脑“电”人 或因家中插座未接地线

qz.fjsen.com 2014-03-07 08:37  李秋云 黄谨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郭老师发现,苏先生家的三孔插座没有接地线

【揭秘】

为啥漏电?因为没接地线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笔记本“漏电”?

昨日,为了解开谜团,记者请泉州现代中学物理老师郭老师去苏先生家实地查看。

经过几次测试,郭老师确定笔记本电脑确实“漏电”。连接电源时,电笔上的电压显示“12~36V”,手掌有明显的麻感;拔掉插头,使用蓄电池供电,手掌没有明显感觉,电笔测试的数值显示“<12V”。

在拆开电脑接触的插座后,郭老师基本确定了漏电原因:苏先生家是一二十年房龄的老房子,虽然家里用的是三孔插座,实际上只接了两条线,第三个插孔并未接地线。“这样一来,电器产生的感应电,无法通过地线排到地上,当手掌接触时,电流就导到了身体上。”郭老师说。

有无危害?要看用电环境

这种让人有微麻感的电流是否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郭老师解释,苏先生家笔记本电脑所产生的电流属于感应电,其实并不少见。“很多家用电器在运行时都会有少量静电,但大部分电路设计都接地线,静电由此转移到地上,所以人接触时不会感到不舒服。”另外,每个人身上的电阻大小不一样,对电的敏感度也不一样。

郭老师说,人体的安全电流是小于或等于36伏,因此一般的静电可以忽略不计。但在潮湿环境下,电器如果没接地线(尤其是冰箱、洗衣机等常在潮湿环境下运行的电器),可能会比较危险。遇到雷雨天气,市民应尽量避免使用这些没接地线的家用电器。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