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交通"肠梗阻"多因乱停车 石狮开展交通秩序整治

qz.fjsen.com 2014-03-09 08:43  林春凯 许昭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人行道被乱停放的车辆挤占后,行人只好在机动车道上行走

东南网3月9日讯(石狮日报记者 林春凯 通讯员 许昭明 文/图)今年是石狮市实施“交通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最后一年。经过前两年的建设和完善,石狮市道路交通环境有了很大的改观。相比于“硬件”的提升,人们的交通文明意识仍有待加强。从3月5日起至5月底,石狮市针对市区交通的一些乱象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城市交通秩序大整治。在多项整治重点中,“停车乱象”名列“黑榜”。而提及乱停车现象,许多市民都深有感触,因为许多时候,城区的交通之所以会出现“肠梗阻”,便是因为“停车乱象”所致。

随警行动目睹停车乱象

3月7日下午,记者跟随市公安局交管大队的邱警官上街巡逻。在不到两个小时的随警巡逻中,记者目睹了市区诸多停车乱象,有随意在路口停车的,有直接将车停在右转车道上的,有随意停在路边,即使旁边就有停车位也不按位停车的……

在八七路福辉路口,记者看到路边有三辆小车随意停在路边,有的则停在右转车道上。邱警官随即上前检查。看到有民警走近,一名车主赶紧将车驶离,另一名车主则急匆匆地从旁边的店铺里跑出来。在检查其相关证件后,民警对这名车主进行批评教育,并让其将车开走。在东港路福辉路口边,有两辆小车随意停在路边,其中一辆停放位置正处在路口右转车道。听到邱警官的喊话,两名男子赶紧将车开走。

巡逻至九二路东段时,记者看到一辆雅阁小车“大咧咧”地停在一银行门口,而其停车位置前面及旁边均有停车位。“旁边就有停车位居然不停进去?就这样直接停在这里。”在记者下车拍照期间,一位看着记者拍照的市民看着那车子有些忿然。而那辆雅阁小车的车主看到有人拍照,赶紧从旁边走出来,并向邱警官辩解称“刚急着办事没停好”。“往前开一点或往旁边开一点,就可以停到车位里,为什么就这样随便停?”邱警官当即严厉地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其将车开走。

随后,记者跟随邱警官对九二路、民生路、八七路、琼林路等路段进行巡逻,每条路上几乎都发现有乱停车现象,而且车子也是停得千奇百怪,比如有一辆皮卡车,看到路边停车位上,停好的两辆车之间有“半个车位”,便见缝插针地停进去,让车身一半在车位上,一位“骑”到人行道上;在几个巷口一些车子随意停放,巷子里有车子出来时见过不去便不停地鸣按喇叭;而像琼林路等原本就不宽敞的道路上,在一边施划停车位后,另一边还随意停放着一些车子,当车流较多时,整条道路便“肠梗阻”了。除此之外,更为常见的则是在人行道上乱停乱放现象,一些车子停在人行道上,车尾却仍然露在机动车道上,而人行道被占用后,行人只好在机动车道上行走了。

市民吐槽:最无德的停车

提及停车乱象,许多市民都“有话要说”。

在记者随警巡逻中,一位姓林的市民看到记者在拍照,便问是不是要曝光乱停车的?随后他便深有感触地说,现在乱停车的越来越多,也越来越严重,确实应该好好整治一下了。家住琼林路附近的他告诉记者,从他家出来的巷子口经常被停在那里的车子堵住。如果有人要开车从巷子里出来,根本没办法。该市民质疑,巷子口、路口,这些都是车辆进出的地方,怎么能乱停车呢?市民吴先生也向记者反映类似的乱停车现象。他告诉记者,他时常在一些路口右转车道上遇到乱停车现象。比如,有一次他驾车从南洋路准备右拐进入香江路时,前面一辆车子挡住了去路。此时吴先生驾驶的车辆已经进入路口的分流车道,旁边是直行车道。因为这个路口有抓拍,他不敢随意变道,于是只好停下车等前面车开走。鸣按了几声喇叭后,也未见有人来将车开走。一、两分钟后,才看到有人不紧不慢地从旁边店里走出来,将那辆车开走。在他看来,将车停在右转车道是最无德的行为。

在市民许先生看来,石狮现在车子越来越多,因为停车难的原因,一些乱停车行为还是可以理解的,但不能乱停得太“过分”。他说有一次他将车停在镇中路的路边停车位上。半个小时后他返回时,发现一辆车子居然紧挨着他的车子停放,导致他无法将车子驶出。后经报警才联系到车主。还有一次则是在九二路东段,他的车子按位停放,但前后车子都“挤”到其车位上,由于前后空间不够,他的车子也无法移出。

除了路口、巷口边乱停车、紧挨着别人停放等现象外,在市民和车主的吐槽中,那些在原本就不宽敞的道路边停车的也是让人气愤的行为,而“缺德”则成为评价乱停车者的一个“热词”。市民认为,停车应该要有基本的“车德”,自己停车后要考虑会不会影响到别人,会不会使其他人的车子难以进出。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