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泉州婚礼玩穿越骑大马坐花轿 仿古婚礼热闹全街

qz.fjsen.com 2014-03-09 10:14  陈斯红 谢明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新郎骑着马冒着雨迎接新娘

新娘坐在八人抬的大轿里

红粉佳人出轿啦!

东南网3月9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斯红 谢明飞 文/图)高头大马、八抬大轿、锣鼓齐鸣,从福隆星城到新塘社区,热闹了一整条浮桥街,是谁家娶媳妇这么有“派头”?

人群中前后张罗的,是这次仿古婚礼的策划人吴日星,昨天,是他二儿子大喜的日子。

昨天上午9点,灰蒙蒙的天空下着小雨,浮桥福隆星城前车来人往,一条红色的“长龙”点亮了路人的双眼。“一切已准备就绪,就等着二儿子把新娘接来了。”吴日星介绍,儿媳妇是仙游人,上午6时零2分,儿子就坐上婚车,去接新娘了,“这个点出门,图吉利”。

10时许,新娘的身影进入众人眼帘,她头披红纱、身着龙凤旗袍,娇羞地“躲”在红伞下,由媒婆搀扶着,坐上了大花轿。

鞭炮一响、锣鼓一鸣,喜庆劲儿就来了。新郎跨上大马,“骄傲”地走在最前面,身后,举喜牌、提红灯的执事、丫环们浩浩荡荡,有四十多号人。

迎亲队伍一路吹吹打打,引来路人拍照观看。泉州市民吴小姐听说有仿古婚礼,特意跑出来一饱眼福,“很新奇!”

走了5公里,迎亲队伍停下落轿。新娘出轿前,新郎还得完成一个重要的仪式,背对轿子,用脚跺跺轿门,意为“踢轿门”。吴日星说,这也是古法婚礼的一个讲究,类似“下马威”,以后新郎才不会怕老婆。

将新娘迎进家门后,还要拜天地、拜高堂、见男方家长和梳髻等仪式。“梳髻就表示长大成人了。”最后,礼成,新人喜结连理。

“我的爷爷最早是帮人操办仿古婚礼的,解放后这样的仪式慢慢少了。”吴日星说,受爷爷的影响,再加上自己喜欢这样的风俗和文化,除了为儿子办这样的婚礼外,他也会带着自己的团队,到南安、晋江等地,策划仿古婚礼。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