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生产日期未知顾客捏摸选购 散装丸子卫生难保障

qz.fjsen.com 2014-03-09 11:30   来源:    我来说两句

不少散装食材被摆上街头售卖

核心提示

肉丸是很多人爱吃的一道食材。昨日,记者走访发现,不少菜市场里销售的丸子不但无包装,更没有生产日期。营养专家提醒,散装外露的食材与空气直接接触,很容易造成售卖环节的二次污染,使得微生物和菌落指数超标,吃起来并不卫生。 □记者 张晓明 文/图

走访 丸子街头“裸卖” 多为三无产品

记者来到市区浦西菜市场,只见一家小店把火锅料按种类放在盘子上售卖,火锅料既没有独立包装,也没有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厂家等标志。两位顾客购买的鱼丸、肉丸以及豆制品,均是过秤后才用白色塑料袋装好的。

在东美菜市场,记者同样发现了几家卖火锅料的摊位。在一家店里,冰柜里放满贡丸、鱼丸等食品。这些丸子有的包装完整,有的却凌乱地散装在小塑料桶里,生产日期、保质期、储藏条件等商品标志基本缺失。

在走访中,记者还频频看到这样的场景:顾客一手捏着丸子,一手摸着蟹肉棒,边选边问摊主是否新鲜。这些散装食品的卫生情况可想而知。

分析 散装方便挑选 价低吸引顾客

散装裸卖为何有市场?一位肉食店老板向记者分析,散装除了挑选更方便、更自由外,市民还可以根据口味和爱好来挑选,吃多少买多少。另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散装的要比袋装的便宜。比如,散装鱼丸每公斤12元,袋装鱼丸每公斤要13.2元;散装肉丸每公斤20元,袋装肉丸每公斤则要24元。这些散装的速冻丸子,在挑选时很难分辨是否新鲜。

在东美菜市场一家丸子加工店内,顾客陈女士直接在店里买了50元的猪肉,并在该店加工肉丸。她告诉记者,肉是自己挑的,丸子又是现做的,吃起来比较放心,“袋装的比较贵,散装的又怕不卫生,干脆现场让店家加工。”

提醒 尽量选购袋装 吃前彻底煮熟

记者从工商部门了解到,早在2004年,卫生部就发布了《散装食品卫生管理规范》,明确指出对于直接入口和不需要清洗即可加工食用的食品,必须具有包装并附清晰的标签,标签应至少标明生产企业名称、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以保证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知情权,一旦出现问题也能追根溯源。然而,记者走访发现,市场上散装食品仍在大量售卖。

营养师陈思德表示,散装外露的食品与空气直接接触,很容易造成售卖环节的二次污染,造成微生物和菌落指数的变化。他建议,市民应尽量购买袋装的丸子,如果买了散装的,要彻底煮熟才能食用。泉州医高专附属人民医院主治医师郭峰提醒,不少菜市场售卖的丸子加入味精和高鲜调味料,造成丸子纳含量较高,长期食用对高血压、心脏病患者造成危害,此类散装丸多食无益。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