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台交流 > 正文

安溪威镇庙:播衍两岸“圣王”威名 信众络绎不绝

qz.fjsen.com 2014-03-11 17:14  刘深魁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威镇庙每年吸引了数以万计的台胞、侨胞前来谒祖进香。

东南网3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 通讯员 李振辉)在安溪县金谷镇的蛇仑山麓,有一座香火旺盛、海内外信众争相朝拜的古庙宇——威镇庙。庙内奉祀广泽尊王,其信俗文化播衍到台湾、香港以及东南亚等地。

近年来,每年八月广泽尊王“圣诞”前后,各地前来进香的信众络绎不绝,其中台湾的进香团最多。在台湾,广泽尊王信仰深入民间,被奉为在台移民重要的保护神之一。

威镇庙,俗称“河内庙”,始建于五代末期,其后多有重建和修葺。该庙为二进四合院式结构,重檐歇山式屋顶,抬梁式构架,建筑整体耸峙挺拔。庙宇的正殿宽三间,左右辅以厢房,中间还有一个八卦形藻井。此外,庙内立有三对辉绿岩浮雕石柱,分别透雕着“四龙八凤”、“八仙过海”等造型图,形态逼真,栩栩如生。庙口还有一副对联:“大而化之谓圣,众所归焉曰王”,联尾嵌有“圣王”二字,传说这是宋朝皇帝下诏赐的御联。

威镇庙大殿正厅供奉着广泽尊王的金身塑像。广泽尊王俗名郭忠福,民间也称“郭圣王”。历代以来,有关圣王普济众生、救死扶伤的神话传说为人所津津乐道。

威镇庙管委会主任赵万超说,清康熙年间,安溪先民赴台谋生的时候,虔诚敬奉圣王金身塑像到台南,后又建西罗殿供奉。至今,广泽尊王分炉在台湾的庙宇达600余座,遍布岛内。并且,据史料记载,先民渡海赴台后,为求风调雨顺,保佑拓荒顺利,奉祀故乡神祇时为了缅怀故乡情意,大都将庙殿正门面朝西方。正因为两岸广泽尊王信仰香缘一脉,所以台湾庙宇皆有定期捧神像回威镇庙拜谒进香的习惯。赵万超介绍说,祖地情缘在两岸的广泽尊王信众中具有很大的感召力,他们还纷纷捐资参与祖籍地建设。

近年来,两岸广泽尊王庙宇及信众往来热络。去年10月,由60多座宫庙、千余名信众组成的台湾进香访问团,到威镇庙祖殿进香谒祖,规模为历年之最。

“威镇庙文化内涵丰富,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是研究闽台关系史和华侨史的重要实物资料。”安溪县文物管理委员会有关人员表示,广泽尊王文化信俗活动,尤其是每年的正月巡春、八月谒祖和封茔盛典,已经成为沟通两岸乡情和亲情的重要纽带之一。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