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构件回归村民出资重建 明代敬字亭委身泉港田中

qz.fjsen.com 2014-03-13 09:36  陈丽娟 谢向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曾丢失的原构件又回归,村民出资原地重建

东南网3月13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陈丽娟 谢向明 通讯员 肖咸强 庄国辉 文/图)古人敬字惜纸,写过字的纸张,不能随意丢弃、糟蹋,要定时搜集,在统一的地方焚烧。

这个地方,叫敬字亭。有私塾的地方,就有它的身影。

在泉州泉港区涂岭镇芦朴村东北角,就有一座,似宝塔,又似焚香炉。周身精细浮雕,是第一次重修于清光绪十年的作品。

几十年前,这座敬字亭还在村里使用,如今更多地成为当地人表达对文字敬畏的象征。

【细观】

3米高敬字亭 始建明代晚期

芦朴村这座敬字亭,历史可不短,始建于明代,历经两次重建,如今在一大片油菜花田中显得有些落寞。但,这些并不影响它的精致。

总高约3.2米,通体石结构,共三层,逐层缩小。从远处望去,亭盖的四个角高高翘起,犹如鸟张开的翅膀,给人带来美感。

84岁的村民黄地枝,见证了敬字亭的重建。他介绍,敬字亭旁原来有一座圣母祖庙,和敬字亭一样,始建于明代晚期。该祖庙后来因年久失修,在风雨飘摇中坍塌,敬字亭则在清光绪十年第一次重修。

“文革”期间,敬字亭被拆毁,所有的石构件被村民搬走。第二次重修是在2003年10月。在部分村民的捐资带动下,敬字亭原地重建,大部分主要石构件在流失几十年后又重归故地。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