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文化生态整体性保护泉州“打头炮” 划出20个区域

qz.fjsen.com 2014-03-14 07:45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文化生态整体性保护 泉州“打头炮”

建设方案昨公布,划出20个重点区域,此举在全国尚属首次

古厝小院看戏,古早泉州的味道。

昨日,《泉州市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整体性保护重点区域建设方案》公布,全市20个区域将作为整体性保护的重点区域。国家非遗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乌丙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方案的出台,标志着泉州将在全国打出文化生态整体性保护的“第一炮”。

□早报记者 张文璟 潘登 文/图

一方水土 养一方文化

“与以前大不相同的是,原来的文化保护往往只是针对某个项目的单一保护,而如今的整体性保护,更多的是保护文化遗产项目的大生存环境。”市文广新局社文非遗科科长谢万智说,整体性保护是对整个文化空间的保护,包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物质文化遗产、自然遗产以及自然地理、人文环境的保护。泉州在全市范围内划定20个整体性保护的重点区域,在全国尚属首次。

谢万智说,一方水土养一方文化,空间环境对文化保护特别重要。如果把活态的非遗文化项目比作金鱼,我们现在要做的,不是把金鱼养在单个鱼缸里,而是要将它们放入江河中,并对江河进行全面整治。

鼓励单位团体个人参与

对于重点区域的保护,此次方案提出,国家将对这些区域整体性保护给予必要的资金支持,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将根据本地实际,安排保护资金,也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个人参与重点区域的保护。

整体性保护重点区域将采取属地管理办法,由设区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分级管理,既尊重当地民众的意愿,也听取专家意见。

我市20个重点区域的整体性保护,还将注重保持区域内历史风貌和传统文化生态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保护当地传统习俗,新的建筑和基础设施要与整体环境相协调。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