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台风袭击致水稻减产 村中900农户终获赔13万元

qz.fjsen.com 2014-03-17 07:56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法官多次主持调解

早报讯(记者 黄墩良 通讯员 张利娟 文/图)近日,南安市官桥镇东头村900多户人家陆续领到保险理赔金,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去年超强台风“苏力”正面袭击福建,东头村眼看即将收成的水稻成片倒在水中,损失惨重。农户指望能从保险公司获得一笔理赔金,双方却存在巨大分歧,直至闹上法庭。

水稻种植保险 千户人家投保

那么,这起涉及900户数千名村民的案件,如何能化解成功呢?记者近日来到南安市人民法院官桥法庭采访。

据悉,为稳定粮食生产,化解农户自然风险,福建省将水稻种植(制种)保险扩至全省,并给予政府承担80%、农户仅承担20%保费、保险费率降至3%的政府扶持政策。

面对政府如此大的政策优惠,官桥镇东头村的农户打心眼里乐呵。水稻保险不仅可以花较少的钱买个心安,而且还为自己辛勤汗水的付出谋个保障。去年3月25日,东头村委会与某保险公司南安支公司(以下简称保险公司)签署总保险金额为745600元的水稻种植保险协议,对村里1054户村民1864亩水稻进行投保,旨在因低温、干旱、暴雨、大风等自然灾害遭受损失时,可由保险公司按标准赔付。

据悉,每亩农田保费12元,按照政策,农民自己每亩只需掏两元多。

台风致水稻受损 赔多少起争议

耕田、插秧、施肥,看着水稻一天天茁壮成长,村民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去年7月13日,台风“苏力”正面袭击福建。狂风暴雨过后,东头村丰收在望的水稻成片倒下,一片狼藉,惨不忍睹。农户们赶紧报险。

保险公司理赔员于受灾后第一时间驱车赶往受灾区查看,因官桥镇受灾面积大,理赔员一时忙不过来,只好通知各村委会统计受损面积。在东头村村委会的组织下,陆续有900多户村民自报稻田损失650亩。按照水稻保险种植协议的规定,在损失确定后10日内,将领到保险赔偿款。村民们满怀期待,虽然天公不作美,自己的辛勤劳动打了水漂,但有了水稻种植保险,好歹没让自己白忙活一场啊!

可事与愿违,在东头村村委会上报险情具体数额后,保险公司却认为实际受损面积与所报亩数不符,且台风“苏力”过境时,农田非孕穗抽穗期,不应按照水稻保险种植标准金额400元/亩进行赔偿。

“按照保险协议,只有损失30%以上我们才承担保险责任,最高的一档赔偿400元。”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当时保险公司认为农户的损失并没达到约定的条件。

东头村村委会与保险公司就赔偿金额多次协商无果。

法官多次调解 农户获赔13万元

今年1月16日,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官桥镇东头村村委会作为原告,一纸诉状将保险公司告到官桥法庭,要求保险公司赔偿26万元。

因案件涉及民生,且牵涉农户众多,官桥法庭受理该案后第一时间到东头村涉案农田实地查看,并走访一些种粮大户,倾听他们对案件处理的看法。

接着法官又前往南安市农业部门、气象部门调取2013年7月份前后水稻生长发育趋势图及气候资料,向水稻种植科技人员请教,并实地走访其他乡镇农户,证实台风“苏力”过境时该镇水稻大部分处于孕穗抽穗期。

法官还认真研究双方所签订的《2013年保险公司水稻种植保险协议》,发现该保险公司在出险报案后,并没有严格依照协议规定的程序会同村委会和本县(市)农业局技术人员共同前往涉案农田查勘定损,而是让村委会自主统计受损面积,在理赔程序上存在一定过失。

为了让案件有个圆满的结果,法官找到官桥镇政府分管农业的相关领导,邀其一同协调这起涉及900多户农民的水稻种植保险协议案。

法官从赔偿方式程序欠缺、诉求证据不实等方面对保险公司的做法进行释法析理,让其认识到不足;并协同官桥镇领导前往东头村村委会与情绪较为激动的群众一一座谈。经过多次调解,原被告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并签订了保险理赔协议,由保险公司一次性理赔受损的900多户农户赔偿款13万元。

法官介绍,900多户农民中,最少的一户拿到的理赔金为20元,最多的一户有上万元。保险公司介绍,调解协议签订后,公司陆续将理赔金汇到各村民小组负责人手中,由他们逐一发放给村民。

“今年,我们还继续投保,也会继续种水稻。”一些村民拿到理赔金后高兴地说。事情得到圆满解决。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