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六旬老人跟着施工车东奔西跑 三年拣回数万陶瓷片

qz.fjsen.com 2014-03-20 11:22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六旬老人工地淘宝 三年拣回数万陶瓷片

考古人员:上至五代下至宋元明清 涵盖全国多个名窑 见证文都对外辉煌贸易史

许昔尚希望后人能看到这些先人的历史遗存

核心提示

三年里,不论严寒酷暑,一位老人几乎天天出现在晋江安海海东鸿塔片区旧城改造项目的工地上;用双眼找,用双手刨,他拣出土层里即将被丢弃的每一块陶瓷碎片,如获至宝般带回家,清洗干净收藏起来。

他叫许昔尚,今年61岁,安海人,至今已收集了五六十筐、达数万片的陶瓷片。考古人员查看后表示,这些陶瓷碎片涵盖了本地磁灶窑、德化窑,省内闽清义窑、厦门汀溪窑,以及外省的江西景德镇窑、浙江的龙泉窑等多数窑口的陶瓷,年代多集中于宋元明清时期,也有极少数五代时期的青瓷碗碎片,数量之多足以见证“东亚文化之都”昔日对外贸易的繁荣。

□本报记者 黄雅珊 戴涵琦 实习生 王嘉馨 文/图

腾出房间保存几十筐陶瓷片

今年61岁的许昔尚原是安海供销社的员工,去年7月退休。三年前,晋江安海海东鸿塔片区旧城改造项目启动后,住在附近的许老经过时无意中发现工地有陶瓷片,出于好奇,他便拣了回来。

第二次再经过时,许老发现土层里又有陶瓷片,就又拣了回来。一而再,再而三,他竟拣出了兴趣,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且看,许老家辟出客厅和一个房间专门放置这些陶瓷片,做了简单分类的陶瓷竟有五六十筐、数万片。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