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六旬老人跟着施工车东奔西跑 三年拣回数万陶瓷片

qz.fjsen.com 2014-03-20 11:22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早至五代的陶瓷片

相关链接>>

当宋元刺桐港鼎盛时,安海“港通天下商船,贾胡与居民互市”,成为十分兴隆的刺桐“南港”。

明《安海志》载:“宋元于今,商则襟带江湖,足迹遍天下,南海明珠,越裳翡翠,无所不有,文身之地,雕题之国,无所不到。”新编《安海志》曰:宋代的安海“东有旧市,西有新市,因竞利而后设镇,市曰‘安海市’,镇曰‘安海镇’。今市散处直街曲巷,无非贸易之店肆,约有千余座,盖四方射利者所必趋,随处成交。”

崇祯元年(1628年)九月郑芝龙率部众3万余人,船只千余艘降明,诏授海防游击,任“五虎游击将军”,驻安海。郑芝龙利用安平镇作为拥兵自守的军事据点和海上贸易基地,打破官方的海禁,繁荣海市,武装船队航行于中国沿海、台湾、澳门和日本、菲律宾等东南亚各地之间,几乎垄断了中国与海外诸国的贸易。

顺治三年(南明隆武二年,1646年)十一月清兵洗劫安平,郑成功率众入海抗清。安平一带成为郑成功招兵、募款、输粮、抗清的重要基地。顺治十三年(1656年)四月,清定远大将军济度率水师出泉州港攻思明及金门,败退安平,焚毁安平市镇及附近村庄,安平港再次遭到严重破坏。1661年年底,清廷在大陆沿海厉行迁界,安平港从此废弃闭绝近30年。一直到施琅率兵统一台湾后再三“请于朝”,康熙二十四年(1685年)沿海才开放海禁,迁民“悉复其业”,安海港也才逐渐恢复生机。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