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面塑老人搓揉切刻40载 盼望技艺传承能进校园

qz.fjsen.com 2014-03-24 07:56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张建华的面塑作品深受市民喜欢

核心提示

栩栩如生的孙悟空、猪八戒,足可以假乱真的玫瑰花、小兔子……如果不是现场看到,也许你不会相信,这是用面粉捏出来的。近日,记者走访中国传统民间面塑艺人张建华先生,了解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面塑目前的尴尬处境。

□记者 吴志明 陈晓东 文/图

面塑40载

选择泉州安定下来

在今年“东亚文化之都·2014泉州”开幕系列活动中的西街音乐节文创集市传统工艺展示区,记者发现,来来往往的大人小孩,无不为张建华娴熟的技艺和千姿百态的人物形象倾倒。近日,记者来到张建华租住的地方。他介绍,他是河南周口市人,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的传承人,今年58岁。他五六岁就开始跟着爷爷学捏面人,十七八岁开始四处卖艺,因为生意不好,很多地方他要么待一两个月,要么一个星期就离开了,1998年到泉州后,才算稳定下来。

刚到泉州时,他四处走街串巷,2007年开始才慢慢在府文庙广场固定下来。现在每逢周末,他就到府文庙摆摊,“生意好的时候一天有100多元,不好的时候只有几十元。平时也会接些活,比如做做庙里的祭祀用品、酒店菜品装饰等,仅够维持生活吧。”

据张建华介绍,捏面技艺在河南、山西、山东等地都有,以前会做的人很多,现在越来越少,因为收入低,很多人都转行了。在他家乡,因为收入低,很多会面塑的人都到大城市去了。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